金十数据官网

美国就业增长迟缓真凶现身:孩子若不开学,母亲就没法上班!

美国此前发布的4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当月就业增幅仅26万人,只相当于市场预估的100万人以上增幅的四分之一,这令投资者和观察人士都大跌眼镜。而在表面的数据背后的状况却更加耐人寻味,一方面,许多雇主已经开始抱怨他们无法聘雇到足够多的合适的工人,另一方面,失业率数据却又显示大批民众欲求职而不得。这之间的结构性落差,令大家感到颇为为难。

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在4月份,美国有创纪录的810万个职缺亟待田填补,较3月份的800万个进一步增加,然而与此同时,失业率却也从6%反弹至6.1%。许多企业主因此指责称,拜登政府过度慷慨的失业福利措施阻碍了民众的求职积极性,才是造成此错配状况的元凶。在3月份,美国国会刚刚批准了1.9万亿美元的援助措施,其中就包括每周300美元的额外失业金补助。而根据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项调查,88%的雇主都觉得,来自政府叼失业保障福利可能确实延缓了求职者的紧迫感,并使他们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在不同的职缺之间来回比选。

但另一项调查所显示的结果却大相径庭,受调查的求职者普遍表示,尽管社会上职缺众多,对他们个人来说却显得毫无意义。87%的受调查者抱愿称,他们过去六个月间都没有收到过任何入职邀请,而并非是他们自己有意拒绝了雇主抛来的橄榄枝。同时,其中有65%的受访者都表示,他们并没有因为可以继续领取失业金,就拒绝可能到来的就业机会。反而,阻碍大家重新就业的最重要三点因素是:薪资过低、对工作环境中可能感染病毒的担忧,以及对家庭的照顾需求。而多达76%的民众更是指出,新工作机会的薪资低于他们之前所失去的工作的待遇。

但真正问题却是,疫情爆发以来,美国中小学和学前教育机构至今未能完全复课的状况,也严重拖累了就业复苏进程,尤其是职业女性群体在此影响下深受其害。之前,人口普查对1.01亿个家庭的调查显示,有690万个家庭都因为孩子无法入托而不得不由父母在家全日照看,这在少数族裔群体中尤为突出。这也就是为何有色人种和妇女等弱势群体会成为疫情下失业浪潮的首要受害者之原因。除此之外,还有240万受调查者表示因为需要在家照顾老人无法全日就业,另有82.88万人因为缺少交通工具而只能居家赋闲。

美国就业增长迟缓真凶现身:孩子若不开学,母亲就没法上班!-第1张图片

事实上,在疫情爆发后,有多达56%的拥有18岁以下孩子的家庭都表示,夫妇之间至少有一人为了照料孩子被迫调整工作时间,甚至放弃工作机会。这就是为什么即使美国一些州政府不惜向新找到全日制工作的民众提供一次性高达2000美元的“入职奖金”也难以推动就业活动进一步上升。对此,亚利桑那州的另一项对策便是,向时薪低于25美元的家长额外提供最多三个月的育儿补贴,以鼓励其进一步走出家门。

但尽管如此,过半数(52%)的拥有12岁以下的美国家庭仍表示,疫情的影响令照看孩子成了一项沉重的负担。在中小学和幼儿园仍无法全面复课的背景下,育儿费用成了一项沉重程度不亚于房贷的隐性开支,对于那些生活在纽约或加州等高生活成本地区,且拥有不止一个孩子的家庭,就更是如此。

然而,研究机构仍相信,在就业补贴延长措施进一步临近尾声之际,求职活动的强度确实会重新上升,尤其是在决定更早结束补贴措施的共和党执政州。因而,之后在此后进入三季度之际,美国新增就业人口水平仍有望迎来下一波高峰。但这前提是,在确认美国本土疫情已趋于稳定,并且疫苗接种向未成年人开放后,美国的公立学校体系能够在秋季新学期开始之际全面恢复到校上课。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