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决议或是“纸老虎”,华尔街和散户对金价信心大增

周一(1月24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几乎持稳,交投于1833附近。上周五(1月21日)金价连续第二日小幅下跌,受到资产价格普遍回调的影响,但股市大跌以及美元回调都限制了金价的跌势,俄乌之间的地缘政治危机也让黄金获得青睐。

本周重点关注周四凌晨的美联储决议,另外美国PCE物价指数和四季度GDP也值得重点关注。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决议或是“纸老虎”,华尔街和散户对金价信心大增-第1张图片

基本面利空

【黄金投资者获利了结,市场将迎接更大的波动】

WolfpackCapital投资长JeffWright表示,黄金上周五走跌是在全体资产类别都出现大量获利了结后出现,机构法人正努力护住各方向或各仓位的收益,因此自高成长股流向避险黄金的转动受阻。我们可能全面进入更动荡的市场,黄金会获得良好支撑,但也会看到更高的波动性。

Zaner上周五分析报告指出,上周初贵金属可能就因超买以及一些修正行动而大涨,我们将其归因于避险心理,不仅俄罗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削弱市场情绪,美国企业获利似乎也失去提振股市的能力,且高涨的原油价格也已大幅回调。

ThinkMarkets市场分析师FawadRazaqzada表示,虽然黄金自最高水准下滑,但仍是连续第二周收高,表明在通胀激增下投资者寻求避险,以及全球股市和加密货币的过度冒险行动已经结束。

全球股市遭抛售、通胀上升、美联储有意让宽松政策退场,这些前景让投资者担忧加剧,有利于资金流向避险。

策略师表示,这种不确定的背景短期内有利于黄金,但升息和公债收益率最终上升的前景恐不利黄金。

【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本周开会将暗示3月加息、随后不久缩表】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官员将在本周暗示3月份启动三年多来的首次加息以及随后不久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

接受调查的45位经济学家中,多数人预测美联储将利用1月25-26日的政策会议来预示25个基点的加息,但有两位经济学家预计会意外加息50个基点以应对物价飞涨压力——这将是2000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

此次调查于1月14日至19日进行。对于美联储2022年加息次数,预测3次和4次的经济学家人数基本相等。

“美联储的通胀态度已经在创纪录短的时间内从耐心变为恐慌,”GrantThorntonLLP首席经济学家DianeSwonk在调查反馈中表示,“这是美联储自1980年代以来首次追赶而不是抢先于通胀。风险是他们过犹不及,过于热衷抗通胀,货币政策踩刹车过猛。”

43%的经济学家认为,FOMC可能修改政策声明,明确将在3月会议上加息;但另外43%的人表示,官员们将暗示加息可能很快将是合适之举,保持时间上的灵活性。

虽然经济学家与12月份的调查相比上调了利率预测,但基本符合FOMC修订后的点阵图,略低于投资者和彭博经济研究的预测——投资者预计今年加息4次,彭博经济研究预计会加息5次。

彭博经济研究认为:“我们认为,在美联储全力抗击通胀的同时,3月加息几乎已成定局,这将是今年诸多紧缩措施的第一步。到年中,我们预计FOMC将认识到,要最大可能最终实现2%的通胀目标,他们还有更多事情要做。因此,委员会今年可能加息5次(每次均为25个基点)。”

基本面利多

【美股大幅收低,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创下疫情爆发以来最差周度表现】

美国主要股指上周五大幅收低,网飞在发布疲弱盈利报告后暴跌。本周股市大受打击,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创下自2020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单周百分比跌幅。

指标标普500指数周线连续第三周下跌,上周五收盘时较1月初创下的纪录高位低8.3%。

上周稍早,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确认进入修正区域,即收盘水平较去年11月创下的纪录高位低10%以上。随后,纳指跌势加剧,已较上述纪录高位低14.3%,上周五收在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真的是科技股大跌走势的延续,”KingsviewInvestment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PaulNolte表示,“我认为,资金轮动出科技股,以及网飞业绩非常糟糕共同作用,才是走势的催化剂。”

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3%,标普500指数下跌1.89%,纳斯达克指数大跌2.72%。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决议或是“纸老虎”,华尔街和散户对金价信心大增-第2张图片

(纳指日线图)

道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续跌势。标普500指数自2020年6月以来首次收于200日移动均线以下,这是一个关键技术水平。

“当市场出现本周这种情况时,情绪就会占上风,”Leuthold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JimPaulsen表示:“在它找到支撑之前,没有人会关心基本面问题。”

【福奇称奥密克戎引发的病例激增或将在2月份到达顶峰】

美国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1月23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表示,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新冠病例激增预计将于2月中旬达到顶峰。

福奇在节目中概述了与新冠病毒共存的长期计划,称最好的情况是控制病毒并学会与之共存。“控制意味着没有消除病毒,但可以使病毒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不会影响社会秩序。”

【美元跟随美债收益率下跌,但周线上涨】

美元上周五下跌,跟随美债收益率走低,投资者等待本周的美联储会议提供更加明确的升息前景。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决议或是“纸老虎”,华尔街和散户对金价信心大增-第3张图片

(美元指数日线图)

上周稍早,对美联储将以快于预期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推动收益率和美元走高,美元指数有望录得12月中以来最大单周百分比涨幅。

美国公债收益率下滑,股市下跌反映出风险胃纳不佳,且对乌克兰潜在冲突的担忧增加了对避险公债的需求。

市场消化了美联储从3月开始升息,今年一共升息四次的预期,并预期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缩减其逾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下周的美联储会议可能会让人们对其紧缩的速度有所了解。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CIBCCapitalMarket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Rai表示,在美联储周三发表声明之前,“市场将基本是平静无波。鉴于缺乏来自数据方面的真正推动力,美元小幅走软是有道理的。”

【美俄外长围绕乌克兰问题的会谈未取得重大进展,但同意继续对话】

美国和俄罗斯高级外交官上周五就乌克兰问题举行的会谈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但双方同意继续对话,以试图解决一场引发军事冲突担忧的危机。

日内瓦会谈结束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后入侵乌克兰,美国将作出“迅速、严厉”的回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仍在等待华盛顿对其安全保障要求作出书面答复。

但双方都表示,他们对进一步对话持开放态度,布林肯认为有理由希望双方的安全关切能够得到解决。

“根据我们过去一周和今天在日内瓦进行的对话--广泛的对话--我认为有理由、也有办法解决我们在安全方面的一些共同关切,”布林肯说。

他说,会谈是“坦率和实质性的”,并说俄罗斯现在面临一个选择。

布林肯对记者说:“俄罗斯可以选择能够带来和平与安全的外交途径,也可以选择只会导致冲突、严重后果和国际谴责的道路。”他补充说,外交途径更可取。

“我们一直很明确--如果任何俄罗斯军队越过乌克兰边界,那就是再度入侵。美国以及我们的伙伴和盟国将迅速、严厉和一致地应对这一局面。”

本周走势前瞻

黄金突破反弹至两个月高位,在华尔街分析师和散户投资者中引发了强烈的看涨情绪,一些人预计近期金价将达到每盎司1850美元黄金调查。

调查显示,散户投资者的情绪处于1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市场分析师的看涨情绪处于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师表示,随着投资者开始更加关注日益加剧的通胀威胁、股市波动性加剧以及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持续升温,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黄金正在走强。

上周,18位华尔街分析师参与了KitcoNews的黄金调查。在参与者中,16位分析师或89%认为本周金价会上涨。与此同时,两位分析师(或11%)在短期内看空黄金。上周没有中立投票。

与此同时,在线民意调查中,共有1134票投出。其中,801名受访者或71%预计黄金本周将上涨。另有197人,即17%的人表示会下跌,而136人,即12%的人持中立态度。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决议或是“纸老虎”,华尔街和散户对金价信心大增-第4张图片

盛宝银行商品策略主管OleHansen表示,虽然金价有可能在每盎司1830美元左右盘整,但他正在寻找更高的价格。

“鉴于股市的表现以及黄金继续无视不断上升的实际收益率。我认为它可以突破1850美元以挑战2021年的高点,”他说。

FeneckConsultingGroup首席执行官JohnFeneck表示:“截至今天,美联储观察工具将2022年的4次加息考虑在内。摩根大通和高盛几天前对此表示赞同。我们不同意,因为美联储必须考虑的不仅仅是CPI。如果我们只看到2022年加息2次或3次,这可能对黄金、白银和相关股票有利。”

AdrianDayAssetManagement总裁AdrianDay表示,他也在寻求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继续看好黄金。

“即使实施最激进的紧缩政策,美联储年底的资产负债表仍将比一年前高出50%以上,而实际利率仍为负数,更多比1970年代大通胀前夕更是如此。这对黄金来说是利多的,”他说。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决议或是“纸老虎”,华尔街和散户对金价信心大增-第5张图片

(现货黄金日线图)

总的来看,由于市场提前消化了美联储激进的加息预期,本周的美联储决议可能并不能令金价承压,反而可能出现“卖预期买事实”的情况,加之地缘政治危机以及通胀危机,金价本周上涨的机会仍然较大。

北京时间09:00,现货黄金报1833.29美元/盎司。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