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鲍威尔言论吓坏市场,美元飙升,债市股市重挫,黄金跌至1690

周四(3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后,市场恐慌情绪加剧,道指大跌750点,标普500指数跌2.5%,纳指跌3%;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超7个基点,升至1.551%;美元指数创去年12月1日以来新高至91.65;受美元美债收益率飙升影响,现货黄金跌逾1%,刷新去年6月8日以来低点至1690.50美元/盎司。

鲍威尔言论吓坏市场,美元飙升,债市股市重挫,黄金跌至1690-第1张图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重申了他的承诺,即在美国民众重返就业岗位之前,将保持信贷的宽松和流动。这番发言打脸了部分投资者,他们此前公开质疑,一旦疫情过去,经济自主反弹,鲍威尔是否还能信守上述承诺。

鲍威尔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随着疫苗接种推进和政府祭出财政援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在实现美联储充分就业和通胀持续达到2%的目标方面,很快就会取得进一步进展。

不过,鲍威尔表示,即使这种情况会达到,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希望劳动力市场状况与我们对充分就业的评估一致。这是指所有方面。鲍威尔指的是希望不仅达到低失业率,而且还要让薪资和就业岗位增长流向少数族裔和其他未被包括进第一阶段经济复苏的群体。我想明确这一点,即使情况确实改善,我希望我们保持耐心。鲍威尔称,我们目前的政策立场是恰当的。

EvercoreISI副董事长KrishnaGuha在客户报告中这样描述鲍威尔的表现:“鲍威尔保持鸽派立场,但还不够鸽,没有到能阻止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程度。”

鲍威尔讲话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超7个基点,刷新本周高点至1.551%,他在讲话中暗示美联储不会立即采取行动限制收益率涨势。

鲍威尔言论吓坏市场,美元飙升,债市股市重挫,黄金跌至1690-第2张图片

对经济增长力道增强和通胀加速上升的预期升温,导致最近几周债券收益率飙升。有时因经纪商难以跟上订单流,市场交易时不时会陷入动荡。投资者也开始对美联储将维持宽松政策,直到通胀率超过2%的承诺产生怀疑,对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提前到了2023年初。

这可能是3月17日美联储下次政策会议之前鲍威尔的最后一次发言,他淡化了人们的担忧,即在投资者推高美联储想要保持在低位的借贷成本之际,最近美债收益率上升可能会给美联储带来麻烦。

虽然鲍威尔表示,收益率上升幅度“很大,并引起了我的注意”,但他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无序”走势,也不认为这会将长期利率推高到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通过更强有力地干预市场来压低的水平,比如通过增加目前为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

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走高令金价持续承压,现货黄金跌破1700关口,创近九个月新低。渣打银行分析师SukiCooper表示,在市场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感到失望后,实际收益率急升,这令金价再次承压。金价已跌破每盎司1,700美元,并正在测试每盎司1689美元的下一个支撑位,尽管从技术上讲,黄金已经超卖。

鲍威尔言论吓坏市场,美元飙升,债市股市重挫,黄金跌至1690-第3张图片

针对国债收益率急升的状况,此前六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也发出了和鲍威尔类似的信息。自今年年初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攀升逾50个基点。目前该收益率约为1.5%,是去年8月的三倍,几乎与大流行爆发前的水平一致。

美联储异口同声发出上述信号,都是为了解释,收益率上升体现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而非对未来通胀预期造成破坏的证据,也不是对美联储将试图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的全面押注。

相反,政策制定者承诺可能在未来几年将短期政策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他们还承诺通过联储的购债行动压低长期借款成本,这对消费者和企业购买汽车、住房或投资新建筑的决定至关重要。

一些分析师此前认为,鲍威尔可能会在周四的讲话中承认,如果长期收益率持续上升,美联储有能力采取更多积极干预行动并增加债券购买。他并未提到这一点可能让一些人失望,但他的发言提醒人们,美联储将坚持其将创造就业放在首要位置的新政策框架。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