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黄金周评:鲍威尔不给力,美债收益率重拾涨势,金价周线三连阴

刚刚过去的一周,现货黄金延续跌势,最低曾触及1687.44美元/盎司,为近九个月新低,收报1700.64美元/盎司,周线跌幅约1.93%,也是连续第三周下跌。

一方面,美联储主席不会立即出手压制收益率,投资者大失所望,美债收益率重拾涨势,再创逾一年新高,带动美元上涨,对金价形成打压;另一方面,美国非农等经济数据表现靓丽,提振经济复苏前景,削弱黄金的避险买需。市场对黄金的看空预期有所增加,但仍需留意美国1.9万亿刺激计划的进展。

黄金周评:鲍威尔不给力,美债收益率重拾涨势,金价周线三连阴-第1张图片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不会立即出手压制收益率,投资者大失所望

一些投资者寄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手应对美债市场近期大幅震荡,但鲍威尔的讲话令他们感到失望。

鲍威尔周四在华尔街日报组织的一个论坛上重申,在更多美国民众重返就业岗位之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可能是3月17日美联储下次政策会议之前鲍威尔的最后一次发言,他淡化了人们的担忧,即在投资者推高美联储想要保持在低位的借贷成本之际,最近美债收益率上升可能会给美联储带来麻烦。

鲍威尔的讲话暗示,美联储不会立即采取行动限制收益率涨势。这推动美债收益率攀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五一度涨至1.623%,为逾一年新高,收报1.566%,周线涨幅约11.54%,为年内第二大周线涨幅,对金价打压明显。

黄金周评:鲍威尔不给力,美债收益率重拾涨势,金价周线三连阴-第2张图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线图)

NationalAllianceSecurities国际固定收益部门主管AndrewBrenner说,“总体说来,我认为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失望。虽然我并不认为他说错了什么,但市场期望的更多,想要更多流动性但并没有得到,因此我们会看到收益率进一步上升。”

虽然鲍威尔表示,收益率上升幅度“很大,并引起了我的注意”,但他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无序”走势,也不认为这会将长期利率推高到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通过更强有力地干预市场来压低的水平,比如通过增加目前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KathyBostjancic表示,“也许市场想要的是更明确的指引,但这已经是他所能做的最大限度了。”

品浩(PIMCO)投资组合经理ErinBrowne表示,“实质收益率的绝对水平仍然相当低,的确,出现了小规模抛售。但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金融环境...在过去一周基本没有变化。”

BrownAdvisory固定收益主管TomGraff说,“我们认为鲍威尔是着眼于长期。市场需要见到美联储的决心。鲍威尔意识到他所能做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地重申这个决心。”

瑞穗银行外汇销售主管NeilJones表示,“美元在鲍威尔讲话后大幅上涨,我觉得市场上许多人原本预期美联储会发出更强的声音以阻止收益率进一步上涨,但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点,而美元正在全面走高,因市场预期美国收益率会进一步上升。”

黄金周评:鲍威尔不给力,美债收益率重拾涨势,金价周线三连阴-第3张图片

(美元指数日线图)

HighRidgeFutures金属交易总监DavidMeger表示:“对未来经济的乐观情绪继续推动债券收益率走高,这肯定让包括黄金在内的许多大宗商品市场失去了动能。”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Melek表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美元走高,风险偏好再度抬头。所有这些对黄金来说都是非常糟糕的因素。”

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JeffreyHalley说道:“显然,鲍威尔的讲话对市场还不是足够鸽派,他说他并不担心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这在某种程度为收益率升高开了绿灯。”

黄金周评:鲍威尔不给力,美债收益率重拾涨势,金价周线三连阴-第4张图片

(现货黄金周线图)

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改善,SPDR持仓创十个月新低

美国2月就业岗位增幅超预期,因新增病例数下降和政府提供更多大流行援助资金推动餐厅增加招聘,使劳动力市场复苏重新站稳脚跟。

尽管随着疫苗接种步伐加快和更多财政刺激祭出,就业增长势头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增强,但劳动力市场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从疫情造成重创中恢复过来。

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的备受关注的就业报告显示,至少有410万美国民众失业超过六个月,占2月失业人口的41.5%。另有350万民众永久性失业。

安联投资管理部高级投资策略师CharlieRipley表示:“展望未来,这艘船似乎已朝向了正确的方向,国会出台的额外刺激措施应该会推动经济重回正轨。”

2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37.9万个,1月为增加16.6万个。12月非农就业岗位出现八个月来首次下降。目前就业岗位仍比大流行前的水平低950万个。接受路透访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2月就业岗位数将增加18.2万个。

此外,美国2月份制造业创三年来最快增长水平,据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周一发布的数据,2月份制造业指数从1月份的58.7升至60.8,高于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58.9。指数高于50表明在扩张。

ISM制造业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TimothyFiore在声明中表示,企业及其供应商面临的劳动力市场困境继续限制了制造业的增长,在整个供应链的就业水平和工厂运营恢复正常前,这仍将是不利于生产增长的主要因素。

再加上疫苗的接种数量增加,全球范围内尤其是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下降,打压了黄金的避险需求,金价也随之大幅下跌。本周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进一步下降,周五跌至1069.26吨,为2020年5月1日以来新低。

黄金周评:鲍威尔不给力,美债收益率重拾涨势,金价周线三连阴-第5张图片

(黄金ETF——SPDR持仓变化一览)

后市前瞻

最新调查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和散户对黄金后市的观点分歧较大,看跌的比例略微高于看涨的比例。

黄金周评:鲍威尔不给力,美债收益率重拾涨势,金价周线三连阴-第6张图片

本周,共有13位华尔街市场专业人士参加了KitcoNews的调查。4位分析师,占29%,说他们下周看好黄金。8位分析师或57%的分析师表示,他们看跌。2位分析师或14%的分析师表示,他们对金价持中立态度。

在普通投资者方面,有1482名受访者参加了在线民意调查。共有595人或40%的认为下周黄金会上涨。另有657人,即44%的预测黄金将下跌。剩下的230人或16%的人认为黄金将横盘整理。

整体来看,基本面状况暂时偏向空头,金价后市进一步下探的风险较大,但市场仍憧憬美国的1.9万亿刺激计划,这在中长线限制金价的下行空间,而且金价本周守住了1689.32附近的关键支撑,这是1451-2075涨势的61.8%回撤位,暗示金价近期的跌势仍可能只是深度回调而已,金价中长线仍有进一步走高的机会。

当然,如果金价未来一周再次失守1689.32附近支撑,则可能会进一步试探1670附近支撑(2020年5月1日和6月5日的低点都在该位置附近),甚至是100周均线1644附近支撑。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