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疫情困境下德国强化封锁难免,欧盟经济主引擎又要熄火?

欧元汇价今年开年以来相对美元持续承压,此消息令此前原本对其持看多前景的众多投资者大跌眼镜,首要原因就在于,欧盟国家仍旧居高不下的新发疫情状况令其经济势将在全面封锁措施的泥潭中继续。而德国财长最新的讲话,则又强化了这一困境。他在当地时间周二表示,现在还远没有到全面开放重启经济的时候,而是仍应该继续采取严厉措施来压低新增病患人数;

现任德国财长的肖尔茨(OlafScholz)指出,当前的时刻对于德国仍然非常艰难,经济还无法全面开放,采取措施降低感染率才是当务之急!在他讲话之际,德国连同其他欧盟经济体也正深陷于新一轮来势汹涌的新冠病毒疫情之中。虽然,德国政府此前迫于公众压力,取消了在上周末复活节假期实施为期五天的全面封锁的计划,但次一级的款控措施却一样都没有少。这意味着德国这一欧洲大陆经济领头羊眼下将继续深陷于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泥潭之中。之前,在2020年全年,德国经济已经因此萎缩5%。

疫情困境下德国强化封锁难免,欧盟经济主引擎又要熄火?-第1张图片

而除了财长本人的消极表态之外,其他德国官员的表态则令其经济前景更加堪忧。作为总理默克尔的“钦点”继承人,现任该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的拉舍特此前在周一便已呼吁再度实施全国性封锁政策。但总理默克尔本人则在此前刚刚因为在此问题上朝令夕改,而招致了来自各方的批评。

欧盟的抗疫政策困境在于各国各自为战,并不统一,而德国国内则又是这一问题的缩影。该国16个联邦州分别制定防疫管控措施,彼此出入颇大。肖尔茨因此呼吁该地采取步调一致措施至少,从而令政策行动更能为公众所理解,不致于让大家在对比了各州的规定之后变得更加迷惑。尤其,在新一轮疫情加速爆发,而疫苗注射跟进不及的背景下,病例持续大幅增加,更令步调一致的抗疫措施变得格外有必要起来。但尽管有此呼声,该国地方政府却仍然是我行我素,缺乏彼此通气地自行采取措施。

因而,截至本周二,德国已经有290万人次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因病死亡77103例。然而,在此同时,该国每100名居民却仅接受了22.8剂疫苗的注射,甚至在欧盟范围内都低于法国、塞浦路斯、爱尔兰和匈牙利等国的水平。更糟的是,在欧盟推荐继续使用可能存在副作用风险的阿斯利康疫苗的状况下,德国卫生官员上周仍下令禁止60岁以下居民注射该疫苗。这让该国的全民免疫进度进一步被拖后腿。

尽管如此,财长肖尔茨面对媒体时仍然充满信心,称该国防疫局势有望在“未来数周间”得到好转,届时将有望实现每周400-500万剂次的注射规模。而这也是当前需要强化隔离措施的原因所在,因为越是将整体感染规模控制在低水平上,未来通过全民疫苗注射措施来达到疫情控制目的的成功概率就越大。

而肖尔茨也指出,无论如何,德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设法走出因为疫情所导致的经济困境。为此该国今年将破天荒地举债2400亿欧元以维持经济稳定,这也与其既往的相对保守的财政政策大相径庭。并且,在增加举债的同时,该国也会向富有居民和大企业增加税收,来填补当前的支出窟窿。

但即将于9月份到来的新一轮联邦大西餐厅,却令上述政策措施在推行过程中面临更多阻力。已经在任16年的现任总理默克尔早已宣布将在今年功成身退不再连任,这意味着在新面孔主导政坛的前景下,德国本身的政策走势也存在着相当的未知数。对于欧盟整体而言,德国这一头号经济引擎在疫情、经济与政局上的连环困境,料成为整个欧元区的心腹大患,对于欧元汇价而言,这势将也是长期的阻力来源。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