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伊朗有望重返国际油市,但这不太会引发油价超预期暴跌!

4月6日,市场分析师AlexKimani撰文称,伊朗重返石油市场不太可能导致油价暴跌,并给出背后的理由。他还认为,疫情最终将是影响油市的最大未知因素。

伊朗有望重返国际油市,但这不太会引发油价超预期暴跌!-第1张图片

伊朗有望重返石油出口市场

石油投资者现在不得不面对另一个未知数:伊朗很快将重返石油市场。经过三年的制裁后,伊朗可能最早于2021年正式重新加入石油出口国的行列。但这真的预示着油价的末日吗?不一定。

OPEC+上周达成了一项协议,将从5月份开始逐步缩小减产规模。从5月份开始,OPEC+将增产原油35万桶/日,6月再增加35万桶/日,7月再增加45万桶/日。从增幅看,OPEC+正试图保持谨慎立场,避免疫情危机继续给市场前景蒙上阴影之际,扰乱仍然微妙的市场平衡。OPEC+目前减产700多万桶/日,OPEC主要成员国沙特自愿再减产100万桶/日。

虽然美国和伊朗之间存在不少分歧,但许多专家预计两国将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可能会在今年解除针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在遭受制裁之前,伊朗是世界上主要的原油出口国之一,在其全盛时期,原油产量超过400万桶/日。

出于多重原因,投资者无需对伊朗回归油市太过担忧

市场分析师AlexKimani表示,尽管数百万桶原油涌入市场可能会让多头感到不安,而且很可能削弱OPEC的减产努力,但投资者或许不应对此太过担忧,并给出以下四个理由:

①伊朗一直在偷卖油。伊朗一直藐视美国的制裁,采用多种方法偷偷对外出售原油,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②近期伊朗原油产量远不如2016年和2017年水平。OPEC估计,2月份伊朗原油产量为214万桶/日,较8月份的30年低点195万桶/日增加19万桶。尽管如此,与伊朗2016年的348万桶/日和2017年的379万桶/日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③伊朗原油出口很难大增。一些油轮追踪数据表明,伊朗的石油出口已经相当高了,这意味着即使制裁解除,可能也不会看到该国石油出口大幅增加。相对较高的出口水平可能意味着伊朗并不急于达成核协议,而且实际上可能希望证明美国的制裁毫无意义。据估计,伊朗第一季度原油和凝析油出口量为82.5万桶/日,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42万桶/日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但与2017年的212.5万桶/日相差甚远。

④伊朗原油不愁卖。一些亚洲买家乐意接受伊朗的大部分石油,尤其是伊朗提供折扣价后。有报道称,由于预期制裁会放松,伊朗已经联系了至少五个老亚洲客户以达成协议。

但最终,疫情将继续成为原油市场最大的未知因素。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Research)高级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NeilBeveridge表示,如果疫苗的推出进展顺利,随着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到来,原油需求可能会增加400万至500万桶,届时伊朗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可能就不那么重要了。

伊朗有望重返国际油市,但这不太会引发油价超预期暴跌!-第2张图片

(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日线图)

北京时间4月7日10:48,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价格报62.74美元/桶。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