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下周重磅事件及指标影响前瞻(3月1日至3月7日)

下周市场迎来各国制造业PMI、澳洲联储决议、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等一系列重磅数据。除了这些数据,投资者还要密切关注疫苗接种的情况,此外还有拜登的1.9万亿刺激计划,中东局势等一些重要事件,这些投资者也要高度关注。接下来让我们细数下周重磅事件的时点。

下周重磅事件及指标影响前瞻(3月1日至3月7日)-第1张图片

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3月1日周一关键词:开盘情况,中国制造业PMI,欧元区、英国和美国制造业PMI

时间国家指标名称前值预测值
08:00澳大利亚2月TD-MI通胀指数月率(%)0.2
08:30澳大利亚1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8.2
09:45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51.5
11:30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企业库存季率(%)-0.5
16:50法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5
16:55德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60.6
17:00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7.7
17:30英国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10.34
17:30英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4.9
21:00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1
22:45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8.5
23:00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58.7

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和平纪念日,休市一日。

中国香港证券交易所三一运动纪念日,休市一天。

韩国首尔证券交易所三一运动纪念日,休市一天。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三一运动纪念日,休市一天。

新加坡三一运动纪念日,休市一天。

3月1日亚洲时段,投资者首先关注各个品种开盘的走势情况。周末发生的消息可能会使得早间各个品种开盘出现跳空,并加剧市场价格的波动,投资者特别留意。亚洲时段除了开盘情况,接下来要关注澳大利亚的一些数据,这些数据会给澳元短线走势带来影响。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中国市场的表现,中国方面也会公布2月份的财新制造业PMI。在2021年全球经济将实现快速复苏的预期下,亚太制造业,尤其是中国制造业预计也将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中国制造业出现大幅回升,2021年初增长势头强劲。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亚太制造业正走在持续复苏的轨道上,且未来几个月,制造业产出将进一步呈正向扩张。这一预测的主要依据是,亚太经济正在实现强劲复苏,特别是,中国经济预计今年将增长7.6%,印度经济将增长8.9%。

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其中中国内地汽车市场在1月又经历了新车销量的强劲增长,这归功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强劲需求。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1月汽车市场喜迎开门红,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随着消费需求的复苏,在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封锁而产量大幅下滑的汽车产业,近几个月来也出现了强劲回弹。受疫情影响,药品和医疗设备类别在许多亚洲经济体也表现强劲。此外,家庭和个人使用产品、机械和设备以及化学品等类别也出现了扩张势头。

另外,亚洲时段中,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以及日本市场因假日休市,因此预计市场主要品种波动会比较有限。

欧洲时段,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欧元区要公布的一系列制造业PMI数据。随着疫苗的接种,欧洲的疫情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也使得投资者对欧洲经济逐步恢复增强了信心。但欧洲经济的复苏仍然步履蹒跚。

从德国汽车工业的情况看,汽车制造商谨慎乐观地认为,在封锁结束之后,汽车市场的需求将会再次回升,但就目前而言,汽车制造商对行业整体形势的评估仍较差。调查结果显示,16%的企业认为“目前的订单太少了”——该调查在2020年1月时选择该选项的比例为26%,在2020年4月时为61%。并且从目前情况看,收缩的产量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基本保持不变,企业也不指望出口业务将会带来任何进一步增长,行业裁员情况将会持续。

欧洲央行在最新的会议纪要中指出,在欧元区,限制性更强、持续时间更长的封锁令短期增长前景承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继续使得服务业承压严重,但制造业保持了韧性。欧洲央行还认为储蓄是否以及何时会被用于未来的消费,很可能会影响欧元区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前景。劳动力需求总体上仍然疲软,就业市场只为寻找新工作的人提供了有限的机会。

虽然在制造业方面,欧元区则出现了一些较好的迹象。但不少经济学者预计,欧元区的经济将会在未来几个月继续衰退。分析表示,欧元区将是最后一个GDP回到大流行前水平的主要经济体,并且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将持续遭受严重的产出缺口的冲击。

分析认为,欧洲的第二波疫情浪潮正在拖累经济,各部门之间出现了巨大的经济差异。尽管调查结果显示,相比第一波疫情的冲击,欧元区的商业活动收缩情况较为温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二波疫情冲击的影响会更加分散,并且随着锁定措施可能延续到一季度末,一些首当其冲的行业将会受到更持久、更严重的影响,并会有更多破产的情况出现。

纽约时段,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美国的制造业数据。自去年2月以来,新冠疫情暴发引起全球经济衰退,美国失去了约54万个工厂工作岗位。占美国经济约12%的制造业再次陷入低迷。据报道,拜登计划创造至少500万个新的制造业工作岗位,并将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在4年时间内,以4000亿美元的预算购买美国的商品与服务,将3000亿美元预算投资在包括人工智能和5G在内的美国重要科技研发上。

美国一直以来没有放弃制造业,去年美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81%,但其中60%以上都是为制造业服务的。拜登签署的行政令对美国联邦政府每年6000亿采购经费中的三分之一(约2000亿美元)作出了规定。法案要求,一种产品至少有50%的零部件必须来自美国本土,才有资格成为联邦政府采购对象。联邦机构还需要重新评估“美国制造”成分的真实性,防止外国公司把“贴牌”产品当成“美国制造”卖给美国政府。

3月2日周二关键词:澳洲联储决议,欧元区2月CPI,加拿大四季度GDP

时间国家指标名称前值预测值
07:30日本1月失业率(%)2.9
08:30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营建许可年率(%)22.8
08:30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常帐(亿澳元)100
11:30澳大利亚3月现金利率(%)0.1
16:55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6
18:00欧元区2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21:30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月率(%)0.7
21:30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40.5
04:30美国2月26日当周API库存变动(万桶)

11:30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3月2日亚洲时段,投资者首先要关注的是澳洲联储3月份的利率决议。分析认为,本次决议澳洲联储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分析指出,澳洲联储可能会在2021年4月削减其资产购买计划,虽然澳洲联储将在3月的例会上呈现更多乐观的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市场预期,该联储料依旧将释放鸽派立场。

在2月份的会议纪要中,澳洲联储认为距离实现其通胀和失业率目标还有几年的时间,因此预计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仍需要“非常重大的”货币支持。该行在2月份会议上扩大了量化宽松计划。澳联储主席PhilipLowe及其政策委员会正试图紧跟国际同行,努力打消过早解除刺激措施的猜测。

由于澳大利亚国内基本控制住了新冠疫情,经济实现V型复苏,增强了人们的信心并推动了支出和招聘。但是,其经济在全球货币市场中的地位微不足道,这要求澳大利亚联储与其他主要央行保持一致。如果澳大利亚独树一帜,将有可能使其本币升值,损害出口和就业机会。

澳洲联储表示,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许多中央银行已宣布将其债券购买计划至少延长至2021年底,并补充说,市场之前普遍预期其计划也将以某种形式扩展。如果央行允许量化宽松4月中旬结束,那么澳元有可能会继续升值。

欧洲时段,投资者重点关注欧元区2月CPI的表现。在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欧元区通胀也在缓慢提升。经济学家指出,虽然欧洲央行不必因为短期因素导致的通胀上涨而过度反应,但区内各国通胀水平差异预期正在显著扩大,这势必给当地超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内部协调的新挑战。

事实上,欧洲央行此前就多次表示,由于低基数的效应,欧元区通胀将在2021年重新恢复上涨。分析表示,暂时性的因素正在推高通胀,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类似的情况。但是由于经济衰退的影响,欧元区中期价格压力依然较弱。这意味着欧洲央行不应对当前价格水平的过快上涨过分反应。随着工资增长减弱和失业率预计在2021年增加,欧洲央行实现通胀目标尚需时日。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施纳贝尔此前就明确表示,短期内通货膨胀可能会发展。这种发展不应与通货膨胀率的持续上升相混淆。因此,这不会对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产生重大影响,这些决定是针对中期目标的。此外,德国与其他欧元区国家通货膨胀差异可能会在今年夏季进一步扩大。经济学家们也预计未来几个月德国的通胀水平会进一步显著增长。

纽约时段,投资者主要关注加拿大四季度GDP的表现,分析指出,当前加拿大经济复苏仍然步履蹒跚。加拿大经济在2021年第一季将遭遇重大障碍,然后在下一季度获得动能。分析师还称,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一年内达到疫情前的增长水平。

尽管经济活动已从2020年上半年创纪录的下滑(第一季下滑7.5%,第二季下滑38.1%)中部分复苏,但在新冠病毒感染卷土重来导致新一轮严格防控措施出台后,经济活动再次受到打击。分析师预计,加拿大经济2020年第四季增长3.8%,这是连续第三次下调了增长预估。加拿大经济在2020年第三季环比年率增幅达到创纪录的40.5%。

调查显示,本季度经济料仅增长0.7%,为2019年10月开始对当季进行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准。道明(TD)分析师KseniaBushmeneva说,由于全国病例数与住院人数激增,第二波大流行给经济复苏泼了一头冷水。许多已被第一波危机削弱的商业将更难挺过第二波,虽然不断增加疫苗分发带来了经济在下半年强劲反弹的希望,但经济进入2021年时蹒跚不稳,第一季表现可能会温和萎缩。分析师预计,加拿大2021年全年增长4.4%,为2020年1月来最疲弱的预测值。

3月3日周三关键词:澳大利亚四季度GDP,中国财新服务业PMI,欧元区综合PMI,英国服务业PMI,美国ADP,美国ISM非制造业PMI,EIA原油库存,OPEC+会议,美联储褐皮书

时间国家指标名称前值预测值
08:30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季率(%)3.3
09:45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52
15:30瑞士2月CPI年率(%)-0.5
16:50法国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45.2
16:55德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45.9
17:00欧元区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48.1
17:30英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49.7
21:15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万)17.4
23:00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58.7
23:30美国2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待定OPEC+委员会召开会议。

03:00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3月3日亚洲时段,投资者首先稍加留意澳大利亚四季度的GDP数据,该数据会给澳元短线走势带来指引。然后重点关注中国的2月财新服务业PMI数据,该数据将会给早间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带来明确的指引。

欧洲时段,投资者需要关注一系列的欧元区综合PMI数据,同时也要关注英国PMI,不过由于这些PMI数据都是终值,因此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就相对有限了。

交易原油的投资者还要密切关注OPEC+会议的最新消息。在去年3月的OPEC+会议上,由于意见分歧,沙特、俄罗斯最终开启原油价格战。考虑到目前成员国之间意见分歧以及油价所处高位,即便没有新价格战,新减产协议的达成也将会是一场激烈的博弈,4月起放宽减产限制将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近期油价上涨主要受美国德州暴雪带来的原油减产所影响。但从中长期角度,本轮油价上行主要由需求预期复苏所推动。自去年12月新冠疫苗上市以来,市场对于美国原油复苏的预期正在提高,美国炼油厂商自去年12月开始一直在提高产量,此前过剩的原油库存已经被消耗殆尽。与此同时,美国原油产量却停滞不前。根据EIA的预测数据,明年美国的原油产量仍然将维持在1200万桶/日。油价维持高位将获得支撑。

对于OPEC+而言,较高的油价将使得成员间达成减产协议及履约的难度变大,OPEC+恢复产量处于非常微妙的状态。在主要成员国之间,沙特一直需求更高的原油价格来维持政府支出。目前沙特执行着100万/桶每日的单边自愿减产计划以维持油价。而俄罗斯则不希望维持较高的油价。俄罗斯担心减产支撑油价时间太长的话,会刺激美国页岩油投资增加,从而使页岩油增加全球供应,进而威胁OPEC+减产协议,因此俄罗斯主张缩减减产规模争夺市场份额。

分析认为,如果欧佩克+的减产再次刺激美国页岩油的增长,而同时俄罗斯还有大量闲置产能的话,俄罗斯将认为继续减产是一次巨大的失败,OPEC+3月会议将是一场战斗。

纽约时段,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美国小非农2月ADP数据的表现。目前,美国就业数据距离疫情前水平仍有近千万岗位规模的差距。持续位于高位的失业金申请人数意味着数百万美国人仍难以维持工作并支付账单。失业数据令市场意外的另一方面因素来自于近期“疫苗分发带领经济快速复苏”的逻辑遭遇挑战,按照这一逻辑随着美国疫情严重程度大幅下降,就业市场本应快速复苏。

对于就业数据而言,潜在利好是可能刺激国会给出更高额的新一轮财政刺激。目前民主党已经获得了无需共和党同意便可通过财政刺激的程序性认可,预期将在三月出台的新救济政策将再度延长联邦失业救济项目,并将补充失业补助金从300美元/周提升至400美元。分析表示,目前就业市场恢复的状态并不像1月份时那样僵持,但也没有体现出任何趋势。相较于去年夏季解除经济复苏后初请数据快速下降,分析预期未来几个月里美国就业市场数据将呈现缓慢恢复的路径。

除了ADP数据,投资者也要关注ISM非制造业PMI数据的表现,该数据以往也能给市场短线走势带来冲击。另外,投资者也要关注晚间美联储褐皮书的情况,从该报告中,投资者也可以找到美国经济未来复苏前景的端倪。

接下来,交易原油的投资者重点关注EIA原油库存数据给油价带来的影响。近期美国遭受严寒天气的影响,分析表示,严寒天气可能导致原油库存短暂下滑,但寒冷天气过后,美国炼油厂产量逐步恢复,原油库存还会逐步回升。如果本周库存继续减少,那么这将继续给油价带来支撑。

3月4日周四关键词: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美国耐用品订单和工厂订单,OPEC+会议

时间国家指标名称前值预测值
08:30澳大利亚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67.85
18:00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2
18:00欧元区1月失业率(%)8.3
20:30美国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7.96
21:30美国截至2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23:00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23:00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1.1

待定OPEC+举行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

待定14届OPEC成员国及非成员国部长会议

3月4日亚洲时段,交易澳元的投资者稍加留意澳大利亚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帐数据,然后重点关注中国市场表现。

欧洲时段,投资者稍加留意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和失业率数据。然后交易原油的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OPEC+会议的情况。

纽约时段,投资者重点关注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其中包括上周初请失业金数据和12月工业订单,耐用品订单。当然市场似乎更看重初请失业金数据的表现,因为该数据可以对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提供一些指引。

3月5日周五关键词: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

时间国家指标名称前值预测值
15:45法国1月贸易帐(亿欧元)-33.92
21:30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4.910.5
21:30美国2月失业率(%)6.36.7
21:30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5.45
21:30加拿大1月贸易帐(亿加元)-16.65
21:30美国1月贸易帐(亿美元)-666
23:00加拿大2月IVEY季调后PMI48.4
01:00美国截至3月5日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3月5日亚洲时段,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国市场表现。

欧洲时段,投资者稍加留意法国的经济数据即可。不够料该时段市场波动有限,投资者都在等待晚间美国就业数据。

纽约时段,市场迎来本周行情走势的盛宴。美国方面,将会公布2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

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的笼罩下,经济显现出了亮色,复苏仍存在动能,但就业和通胀问题成为短中期难以解决的隐忧,决策者们在权衡之下,仍将维持刺激措施支持经济获得充分复苏。

近来美国的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美国公布的零售数据、通胀数据、工业产出数据都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数据也有所改善,美国经济出现一抹亮色。剔除机动车、汽油、建筑材料和食品服务后,与消费者支出关系紧密的核心零售销售在1月同比增长11.8%,创史上最大的核心零售销售同比增幅。美国制造业保持了从疫情中恢复的势头,产量增长超过预期。美联储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显示,产出连续第九个月增长。与此同时,美国1月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前月上升1.3%,高于预期的0.4%,为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

此外,近期美国单日新增新冠感染病例数出现显著下降趋势。但是美国的就业通胀隐忧难消。尽管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仍十分明显,其中就业问题尤为突出,短期内,通胀问题也引发关注。报告称,2021年或迎来新一批破产潮,美国今年估计将有至多1万家零售店关闭,较2020年增加14%。失业高企引发消费者悲观情绪,加剧贫富不均带来的问题。调查显示,2月初消费者信心指数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最低,显示美国人对未来的商业环境更加悲观。尽管联邦政府承诺在未来几个月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但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对自己的金融前景感到尤其悲观。

调查显示,基于拜登政府的刺激措施,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一年内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失业率可能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降至2020年初的水平。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支持,美国劳动力市场可能要到2025年才能复苏。如果出台足够强劲的刺激方案,则有望在2022年恢复充分就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同样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距离恢复强劲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短期政策和长期投资的持续支持。

目前,一些机构已经在评估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高峰期在2021年2季度至4季度,在美国经济近期略有反弹后,从趋势上看,金融方面的宽松政策还在延续,美联储在金融方面的刺激不会快速退出。

高盛公司的模型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的高峰期出现在2021年的2季度。高盛当地时间17日发布预测报告预计,美国GDP在2021年全年的增速将达到7%高位,这超出了之前所有观察机构的预估。这一预测基于的假设是,到5月份为止,将有超过50%的美国人口完成疫苗接种,令经济彻底摆脱疫情的困扰,释放出被压抑的全部能量。高盛同时指出,在疫情消退的同时,美国政府与美联储的积极财政与货币政策将对经济增长大有裨益。当前仍需要担心的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前景的因素是美国联邦政府宽松支出力度不足的可能性,以及市场利率上升对于楼市表现的拖累。

3月6日-3月7日周六和周日:无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