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

受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影响,全球疫情出现反扑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目前已在全球大流行,随着其不断进化和变异,相继出现多种关切变异株(Variantofconcern,简称“VOC”)。据相关研究表明,VOC的出现降低了现有疫苗的有效性。截至7月19日,全球新增病例已较前期低点反弹33%。其中,Delta(B.1.617.2)新冠病毒变异株因其具有强传播力、短感染潜伏期、强致病性等特点,逐渐取代其他VOC成为全球疫情流行株。

表1:典型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变异毒株信息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第1张图片

目前全球新增病例的低点反弹,过一半是由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创造”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19日,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已传播至全球103个国家,受其广泛传播影响,多个新兴经济体疫情大幅反弹,英国、西班牙等发达经济体也未能幸免于难。像英国、印度过去四周新确诊病例为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的,占比达99%,美国、德国、丹麦占比均超过50%。像以色列这类疫苗接种率相对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每日新增病例曾一度单日清零的国家也出现了疫情恶化的情况,引发市场对新冠病毒变异株蔓延是否会再次让全球经济陷入泥潭的担忧。

图1:全球感染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确诊病例累计过百例国家(单位:例)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第2张图片

图2:全球疫情再次抬头(七日移动平均,例)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第3张图片

图3:过去4周主要国家新确诊病例为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比例(截至2021年7月19日)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第4张图片

面对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蔓延,疫苗接种是各个经济体经济稳健复苏的关键

摩根大通分析了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播与疫苗接种速度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由于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播力有所提升,部分国家若以当前的速度进行疫苗接种的话,将很难追赶上病毒的蔓延速度。

由于新兴经济体疫苗大部分依靠进口,导致其疫苗接种效率不足,面对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的迅速传播,多个新兴经济体再次收紧防疫措施,采用隔离、宵禁、关闭公共设施、线上办公等措施来控制疫情扩散。目前来看,受再次收紧防疫措施的影响,部分新兴国家经济景气度出现回落,如印度、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虽然,巴西和土耳其经济景气度有所抬升,但考虑到目前疫苗订单与新兴经济体国家人口数量的匹配度并不是非常高,在病毒的不断进化和变异、疫情反复的情形下,预计其之经济复苏前景不明。

图4: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单位:%)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第5张图片

相较于新兴经济体,对于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来袭,发达国家经济景气度表现较为稳定,但展现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例如,英国依旧在7月19日全面解封,美国方面各类经济活动正常重启。究其原因,主要是发达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较高。以色列真实世界研究数据显示,接种两剂辉瑞疫苗(mRNA疫苗)可减少94%有症状感染病例,减少87%相关住院治疗,减少92%重症,无相关感染死亡,并将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的风险降低79%。牛津和阿斯利康开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针对Delta和Alpha毒株的有效性分别是60%和73%,并有效避免重症病例发生。

因此,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大规模推广疫苗的发达经济体中或出现钝化趋势,叠加发达经济体前期铺垫的宽松货币环境及财政刺激等措施,预计发达经济体经济将继续呈现平稳复苏趋势,但趋势有所放缓。

图5: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PMI(单位:%)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第6张图片

图6:主要发达国家及新兴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接种人数(完全接种)(单位:例)(截至7月19日)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第7张图片

受新冠病毒变异株影响,外汇市场从各国经济基本面再次切换为避险与逐险情绪之间的角逐

目前,受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多国蔓延的影响,让国内外疫情防控情况产生不确定性,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担忧(担心全球供应链对各国经济复苏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外汇市场从各国经济基本面再次切换为避险与逐险情绪之间的角逐。因此,拥有避险性质的美元、日元等货币的走势被市场情绪主导。例如,上周避险情绪整体主导了全球金融市场,美元表现偏强。国内经济数据大部分较为强劲,从基本面支撑人民币以及国内降准信息使得金融资产吸引力上升,外资流入,人民币需求提升,使得人民币汇率在非美货币中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上周呈现的是窄幅波动态势。

图7: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逐渐缩小,整体呈现窄幅波动态势

全球经济与新冠病毒变异株赛跑,谁更胜一筹?-第8张图片

对于我们所关心的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走势。我们认为,短期内在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作用下,市场恐慌情绪此起彼伏,预计美指短期以震荡偏强为主,并且美联储收紧政策概率不大,美指没有强有力上行支撑。因此,在美元整体偏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有一定的贬值压力。目前,CFETS指数受国内经济数据支撑,短期具有较强韧性,但目前已达2016年以来的高点,之后可能会使得人民币汇率补跌。从贸易角度来看,5月贸易数据显示我国贸易顺差有所减少,在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影响下,国内外疫情仍有变数,预计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基本面方面,国内经济各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延续良好复苏态势,对人民币汇率起到支撑作用。综上,短期内人民币或稳中趋贬。

(来源:南华期货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