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拜登将宣布“开闸放水”4万亿,尚未出炉已引发分歧

继1.9万亿疫情纾困财刺法案之后,美国政府再次提出大规模支出提案,拜登周三预计将宣布2.2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基础设施和就业支持计划,并会对企业加税。白宫将在几周内出台第二套草案,预计将包括扩大医疗保险,儿童税收抵扣等。所有法案的规模总和可能超过4万亿美元。这一消息推动市场通胀预期升温,美国股市面临压力。

拜登将宣布“开闸放水”4万亿,尚未出炉已引发分歧-第1张图片

拜登将在匹兹堡宣布规模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并会对企业加税

距离约翰逊向贫困宣战时隔半个多世纪后,美国总统拜登正计划通过大规模扩大政府支出和修改税法,来应对美国在不平等问题上面临的持久挑战。拜登将在周三匹兹堡演讲中开始详细介绍他的计划。有报道称,拜登周三预计将宣布2.2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基础设施和就业支持计划。

该一揽子方案中包括约6500亿美元用于重建道路,桥梁,高速公路和港口,约4000亿美元用于老年人和残疾人护理,3000亿美元用于住房基础设施,3000亿美元用于振兴制造业。在2.25万亿美元的计划以外,白宫还将推出约40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贷款项目。其他投资包括数千亿美元用于电网,全国高速宽带和清洁饮用水。

拜登将在演讲中描述其中关于基础设施的部分,关于社会支出计划的内容将在4月晚些时候公布。白宫将在几周内出台第二套草案,预计将包括扩大医疗保险,儿童税收抵扣等。所有法案的规模总和可能超过4万亿美元。

拜登高级经济幕僚之一的BrianDeese周二称,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将为期八年,规模约为2万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这笔支出将由为期15年的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以及对企业的全球利润征收一项最低税率来提供资金支持。尽管拜登的计划确实有传统的公路、桥梁和机场项目,但还包括诸如高速宽带之类的项目,以及长期来被忽视的一些优先事项,比如更新电网,更换家庭和学校的铅管以及对商业建筑进行改造以适应气候条件等。

该提案的规模和广度比美国上一份长期基础设施法案,2015年规模3050亿美元为期五年的地面交通计划要大得多。它设想在未来十年进行一次昂贵的政治策略尝试,通过更新国家的基础设施并为气候变化造成的未来天气模式做准备来创造高薪就业机会,同时通过对富人和企业加税来提供资金。虽然拜登最终将提出两项全面的立法提案,总规模介于3万亿美元到4万亿美元之间,但他周三料将专注于对重建道路和桥梁以及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更狭窄讨论。

经济计划尚未出炉已在政界学界引发分歧

然而不光是国会议员,经济学家对这一提案也抱有很大分歧。右倾经济学家警告称:对公司和美国最富有的群体加税会伤害整体经济增长,但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表示,近几十年所践行的“涓滴理论”并没有成功,转换策略的时刻已经到了。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HeatherBoushey上周表示:“重要的是要承认,我们看到经济不平等现象数十年来在不断加剧,经济成功的最终衡量标准是其服务全美国人民的情况怎样。”

对很多人而言,情况不怎么样。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即便是在美国经济经历有纪录以来持续最久的增长期间,美国最富有阶层与中产阶层以及收入最低阶层的贫富差距都在扩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人认为,不平等会阻碍经济发展,这也是他制定长期货币政策策略改革的一个原因。下图显示美国贫富差距正在扩大,目前美国黑人家庭财富仅为白人家庭的1/7,在1967年这一比例为1/5。

拜登将宣布“开闸放水”4万亿,尚未出炉已引发分歧-第2张图片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即使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也无法轻易或迅速阻止或扭转这一趋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BradDelong表示:“这等于是在让一艘超级油轮调转方向,而我们到达现在这种程度已经花了一代半人的时间,但是,是可以开始让这艘超级油轮转向了。”

美股下挫拜登基建投资计划引发关注

投资者正在权衡拜登政府实施更多刺激措施可能产生的后果,美国股市周二转跌,美债收益率触及13个月高位。公用事业,信息技术和消费必需品板块拖累标普500指数走低,不过金融股反弹,扭转了ArchegosCapitalManagement爆仓事件以来的跌势。

TDAmeritrade的首席市场策略师JJKinahan表示:“市场仍在试图弄清交易主题,居家防疫股这个主题基本上已经持续了一年,现在接种疫苗的人数越来越多,但许多州都出现新增病例的上升,这个局面看起来乱糟糟,市场也是如此。”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拜登周三的讲话,关于支出的规模及增税相关内容或将给美国股市带来更大波动。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