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高失业和通胀抬头令拜登夜不能寐,美指反弹恐难一帆风顺

高失业率、物价上升和输油管道停摆。对于那些还记得1970年代的美国人来说,这是一种糟糕的记忆——随着美国经济从新冠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复苏时遭遇一些挫折,这些问题也可能会让白宫度过几个不眠之夜。

高失业和通胀抬头令拜登夜不能寐,美指反弹恐难一帆风顺-第1张图片

高失业和通胀或困扰拜登政府

这些问题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加剧了对通胀的担忧,并给共和党人提供了更多弹药,来攻击总统拜登及其通过数万亿美元新支出来振兴美国经济的宏伟计划。

正如1970年代的情况那样,美国4月的高失业率和不断上涨的物价也可能演变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

当时共和党将这两个因素结合起来设计了一个“痛苦指数”来攻击时任总统卡特。卡特在上任初期的支持率曾一度达到75%,但在1980年急转直下。

如下图所示,“痛苦指数”再度飙升

高失业和通胀抬头令拜登夜不能寐,美指反弹恐难一帆风顺-第2张图片

拜登的支持率仍较高,美国股市也还处于纪录高位附近。白宫称,随着美国从这场空前的疫情走出来,肯定少不了意外。美联储也强烈认为,即便夏季聘雇动能加温、美国人开始再度旅游,通胀也会自己降温下来;因此美联储维持其大规模支持措施不变。

白宫不愿提供经济将在何时平顺上轨道的时间表。但白宫认为像4月那样疲弱的就业报告不会重演。最新的数据显示,初请失业救济的人数降至14个月低点。

前方有险阻

不过,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崎岖。

共和党抓住机会抨击拜登经济计划的基础--向富人与公司加税。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McCarthy)在白宫外对记者说:“你绝对找不到任何一个赞成加税的共和党人。我觉得这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你能对做出的最糟糕事情。”他还提到通胀忧虑和汽油价格。

与疫情前相比,失业或离开就业市场的人数增加了750万,如果就业增长弱于预期和物价上涨的情况再持续一两个月,拜登和美联储面临的压力将加大。

拜登和美联储面临的就业缺口

高失业和通胀抬头令拜登夜不能寐,美指反弹恐难一帆风顺-第3张图片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分析师GregoryDaco称:“如果4月的情况再延续一个月,就会令人担忧。”

一些早期数据显示5月就业报告可能也表现低迷。牛津经济研究院复苏指数如下

高失业和通胀抬头令拜登夜不能寐,美指反弹恐难一帆风顺-第4张图片

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巴尔金(ThomasBarkin)表示,如何疏通就业市场的问题将十分关键,如果需要的时间过长,可能会限制今年的经济增长。

意外的瓶颈

重振就业市场是一项挑战,而随着美国人返回学校和办公室并重新开始外出度假,抑制物价暴涨也面临挑战。

关于Colonial输油管道关闭事件,拜登上周四表示,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会恢复正常。拜登上任前就已出现的半导体短缺继续推高车价。

另外,房屋建筑商称木材价格大幅上涨,威胁关键的楼市和整体经济。

白宫未阐明在供应方面可能采取的具体经济补救办法,但指出在Colonial输油管道关闭后已采取措施增加市场燃料供应。

汇通网提醒,综合以上消息可以看到,高失业和通胀或困扰拜登政府,美国经济复苏不容易,恐限制美元指数反弹,投资者需对此保持警惕。

高失业和通胀抬头令拜登夜不能寐,美指反弹恐难一帆风顺-第5张图片

(美元指数日线图)

北京时间5月17日11:19,美元指数报90.36。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