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金市周评:金价震荡攀升,美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支持金价

汇通财经APP讯——周五(5月12日)当周金价震荡攀升。美国债务上限引发的担忧情绪支持了避险金价,但美元指数走高限制金价的涨幅,此外全球经济放缓、实物黄金需求等因素也支持金价走高。

展望下周,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美联储重要官员的讲话,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会在下周五登台亮相。此外,美国零售销售等重要的经济数据也会在下周公布。同时,美国债务问题、俄乌冲突、以及其他地缘局势的变动都是大家需要关注的对象。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本周影响金价走势的一些消息事件,以便对预测未来提供参考依据。

金市周评:金价震荡攀升,美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支持金价-第1张图片

金市周评:金价震荡攀升,美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支持金价-第2张图片

金价日图走势

金市周评:金价震荡攀升,美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支持金价-第3张图片

美元指数日图走势

美国债务上限的担忧情绪激发避险,支持金价

周四据报导,白宫发言人表示,原定于周五举行的美国总统拜登和最高立法者之间的债务限额会议已被推迟,双方领导人同意在下周初会面。

拜登助手共和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民主党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舒默,参议院共和党高层麦康奈尔和众议院民主党高层杰弗里斯周三和周四会面,讨论提高债务上限。

麦卡锡在国会大厦告诉记者,推迟谈判并不是谈判出现问题的迹象,但麦卡锡认为参与本周开会的谈判工作人员需要在主要官员再次开会之前继续进行讨论。两位消息人士说,白宫官员承认,如果要达成协议,必须接受一些开支削减或对未来开支实施严格上限,同时坚持认为必须保留拜登去年以党派名义通过的标志性气候立法。

白宫将这次推迟说成是进展积极,会议正在取得进展。这一消息对风险偏好产生负面影响,因为美国财政部已经提出,除非提高31.4万亿美元现行法定债务上限,否则联邦政府可能最快于6月1日违约。美债危机持续发酵将加大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还可能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损害世界经济复苏前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表示,因未能提高债务上限而引发的美国债务违约将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包括可能会推高借贷成本。

IMF发言人JulieKozack表示,美国当局需要对最新出现的美国银行业的脆弱性保持警惕,包括区域性银行,银行在适应大幅提高的利率环境时可能会出现这些脆弱性。Kozack称,IMF无法立即量化美国债务违约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IMF在4月份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为2.8%,但表示,以资产价格大幅回落和银行贷款锐减为标志的更深层次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使产出增长回落到1.0%。

周四,美国财政部长耶伦重申了她的警告,即“美国违约将威胁美国的复苏,引发全球经济衰退,这将使我们进一步倒退。”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主席、高盛全球融资集团联席主管贝丝?哈马克也持同样观点,她最近表示,美国债务上限的政治僵局对美国构成了“真正的风险”。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预计,由于债务上限问题,美元短期内将继续受到青睐。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继续令市场情绪承压。市场对这一话题的敏感度与日俱增,人们可能越来越担心,最终可能需要出现不利的市场事件来打破政治僵局。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将在短期内实质性上行修正,尽管在我们看来,考虑到美联储从今年年底开始大幅降息的前景,美元的长期前景不会真正变得消极。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激发避险,支持金价

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支持了避险金价。周四早些时候公布的中国通胀数据喜忧参半,加剧了经济放缓的担忧。国家统计局报告说,中国4月份的总体CPI上升了0.1%,是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进一步证明了国内需求的疲软。

此外,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连续第七个月收缩,并录得2020年5月以来的最快跌幅。这反过来又引起了人们对第二季度更广泛的经济前景的担忧。除此以外,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跳升至一年多高点,表明随着需求放缓,劳动力市场出现裂痕。

IMF预测报告显示,当前全球需求走弱,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欧美银行业动荡,给世界经济形势注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尽管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但亚太地区将成为2023年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其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和印度经济增长保持韧性。

《报告》称,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也将对亚洲地区产生更为明显的正溢出效应。根据IMF估算,通常情况下,中国GDP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带动亚洲其他经济体平均增长约0.3个百分点。但与过去主要由投资需求带来的溢出效应不同,这次溢出效应将更多体现在中国在消费和服务业方面的需求增加,且更为强烈。

美元指数稳健回升,限制金价涨幅

美元指数本周震荡攀升,限制了金价的涨幅。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美元指数跳升至102上方的逾一周高点。这限制了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

美国4月份的年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两年来首次降至5%以下,同时4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低于市场预期,为美联储长达一年的加息周期的暂停铺平了道路。

事实上,目前的市场定价表明,美联储在6月份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的可能性为95%。然而,投资者对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可能性仍有分歧,这反过来又促使美元出现一些空头回补。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部分析师认为,我们不断预计美联储将不得不平衡粘性通胀和增长势头放缓、金融条件收紧之间的风险。我们继续预计上周美联储加息将是本次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将按兵不动。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周四在密歇根州马奎特首席执行官市政厅发表讲话时提到,通货膨胀已经缓解,但警告说它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卡什卡利指出,银行业危机可能是经济放缓的一个来源。工资增长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软化,但就业市场仍然强劲。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二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表示,美联储需要依赖经济数据制订货币政策,并提醒美联储会在必要时再次加息。美联储并没有提出加息已经结束。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展。不认为美联储今年有任何理由降息。

一般来说,供应仍然与经济不平衡。完全相信美联储可以将通胀率恢复到2%。结构性转变不会影响美联储实现通胀目标的工作。我没有把经济衰退列入基准预测。经济存在向上和向下的风险。预计信贷会更紧,成本更大。信贷收紧可能会削弱美联储加息的力度。我不认为信贷收紧会使经济完全偏离轨道。同时,“通货膨胀率已经开始下降。经济已开始有秩序地放缓。经济将有机会继续扩张,”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周二表示。

实物黄金和央行购金需求等因素,也对金价构成支持

近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末黄金储备6676万盎司,环比增26万盎司,为连续第六个月增持。自去年11月中国央行开启本轮增购黄金以来,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由6264万盎司增至今年4月末的6676万盎司,累计增持规模达412万盎司。

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各国央行和其他机构第一季度购买了228吨黄金,同比增长176%。展望2023年,黄金的投资需求将成为主角。

协会认为,今年的黄金投资需求将继续健康增长,而黄金的制造需求(包括金饰和科技用金两部分)则将保持相对稳定。2023年全球央行可能将继续大举买入黄金,尽管购入量或将低于2022年创下的纪录。

此外,全球金矿产量和黄金回收量都有可能取得适度增长。世界黄金协会5月12日发布消息称,尽管流入速度较3月放缓,但全球实物黄金ETF4月依然维持正向需求。

数据显示,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正向流入之后,4月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总规模(AUM)升高了1%,月底达到2210亿美元。同时,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增加15吨至3459吨。

分区域看,除欧洲外,全球所有区域均实现黄金ETF的流入。其中,北美黄金ETF基金年初至今的净流入总额约为18亿美元,大大超过其他任何地区。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美国经济表现不及预期,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从而打压了债券收益率表现,提升了市场对黄金的避险需求。

本周美国数据好坏参半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每周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26.4万,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4.5万,前一周数据为24.2万。4周移动平均数为245,250,比前一周未经修订的平均数239,250增加了6,000。这是自2021年11月20日以来该平均值的最高水平,当时为249,250。

而截至4月29日当周,持续申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2万,至181.3万,低于市场预期的182万人。这是三周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跃升至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随着需求放缓,劳动力市场出现裂痕,这可能给美联储下个月暂停进一步加息留下了空间。这反过来加剧了避险情绪,并有利于美元。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率上升2.3%,低于3月份的2.7%的增幅,也低于市场预期的2.4%。同期核心PPI年率上升3.2%,而市场预期为3.3%。按月计算,PPI和核心PPI均为上升0.2%。这和昨天公布的CPI数据一起表明通胀正在放缓,所有这些都给了美联储更多暂停加息(或降息)的空间。

美国4月NFIB企业乐观指数从3月份的90.1降至89。该指数略低于市场预期的89.6。而5月IBD/TIPP经济乐观指数从4月的47.4微降至41.6,分析师预估为48.2。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