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贝利称通胀上行风险不一定成真,英镑短线下跌近25点

汇通财经APP讯——北京时间周四(5月11日)19:30,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经济前景改善,通胀依然太高,但通胀上行风险可能不会最终成为现实。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短线下跌23点至1.2581,累计波动33点。

贝利称通胀上行风险不一定成真,英镑短线下跌近25点-第1张图片

稍早前,英国央行公布新政,如期加息25个基点,投票比例也符合预期,同时强调通胀风险,大幅提升通胀预期,且暗示经济不会衰退,英镑对美元短线跳涨近45点至1.2615。

贝利:经济增长和失业率前景有所改善,经济的弹性比我们预期的要大。但目前的情况非常不寻常,很难准确地描述第二轮效应的解除。

贝利:我们确实看到了食品价格上涨将开始放缓的迹象。有充分理由认为CPI将从4月份开始大幅下跌,到今年年底,通货膨胀率将减半。调查显示薪资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

贝利:但有关通胀持续指标的消息喜忧参半,通货膨胀仍然太高,我们预计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经济滞胀。我们的重点是让通货膨胀率回到2%,随着通胀下降,第二轮影响不太可能像出现的那样迅速消失。我们必须坚持到底。

贝利:我想强调的是,有很大的通胀上行风险并不意味着要达到通胀目标,上行风险可能不会最终成为现实。过去的加息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

英国央行从2021年12月开始加息,成为全球第一家开始提高借贷成本的大型央行,但批评人士指责英国央行行动不够积极,通货膨胀率在去年10月份达到11.1%的40年来新高。

招聘和就业联合会(REC)/毕马威(KPMG)周三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公司以两年多来最快的速度减少通过招聘机构雇用长期员工,临时工招聘——通常在雇主对经济前景不确定时增加——则以七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但REC的调查也显示,4月份员工可用性连续第二个月增加,原因是一些公司裁员,人们寻求薪资更高的工作以应对3月份仍高于10%的通货膨胀率,开始正式工作的人的工资以四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英国的高通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严重依赖进口天然气发电,使其特别容易受到去年俄乌冲突爆发导致的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未来几个月,价格飙升的影响可能会迅速消退,但核心通胀指标很难实质性下降,因为企业寻求在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中留住员工。

英国央行担心近期出现的薪酬增幅上升可能会成为经济的长期问题。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HuwPill上个月表示,英国企业和个人不得不接受他们的收入在通胀调整后实际下降。

苏纳克模糊政府和央行界限

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周四发布的新经济预估称,到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年度消费者价格通胀将为5.4%,远高于英国央行和政府预算监管机构的预测。该机构暗示,首相苏纳克有可能无法实现今年将通胀率减半的目标,因为通胀几乎没有见顶迹象。

苏纳克在1月份表示,他的2023年目标之一是将通货膨胀率减半,但政府尚未具体说明将如何衡量首相作出的承诺。英国去年1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10.5%,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10.7%。

无论哪种方式,NIESR对今年年底通胀的预测都远高于预算责任办公室3月份预测的2.9%。NIESR预计,2023年全年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为7.4%,2024年为3.9%,并且英国央行不太可能在2025年底之前将通胀率带回2%的目标。

NIESR主任JagjitChadha说,英国生产力因全球金融危机、脱欧后遗症和新冠疫情大流行而受到损害。他说:“这意味着经济中初始通胀压力比其他任何情况更大。”Chadha还表示,苏纳克的通胀减半承诺模糊了政府与独立决策的英国央行之间的界限。

英镑长期看多

但政府为家庭提供了显着的能源价格减免,有着比去年9月混乱时期更稳定的政治基础,经济刺激让英国央行有更多的空间来最终克服顽固的高通胀,长期弱势的英镑正在迎头赶上。

以英国央行的贸易加权英镑指数衡量,英镑处于今年以来的最强势——较9月份的预算崩溃和英国国债危机的最低点上涨了8%以上。英镑兑美元汇率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兑欧元汇率创下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NIESR比许多预测者更看好经济增长前景,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0.3%,2024年将增长0.6%。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英国经济将在2023年萎缩0.3%,是所有主要发达经济体中跌幅最大的。

高盛公司目前预测,英国借贷成本将在8月份上升至5%的峰值,因为最近的数据显示价格压力几乎没有缓解,但经济没有衰退预期。该机构经济学家JamesMoberly本周对客户表示:“我们预计,鉴于强劲的增长势头,央行降息最早要等到2024年第二季度。”

高盛货币团队将英镑前景从中性升级为“看多”,英镑兑欧元未来3个月将升值3%。高盛的观点转变也在CFTC持仓数据中得到印证。该数据显示,自近15个月前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投机交易者持有的英镑头寸首次呈现净多。

花旗编制的经济意外指数显示,即将公布的英国经济数据比2020年10月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好于预期。令人惊讶的是,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同等欧元指数自9月以来首次跌至负值区域,甚至美国和全球指标也有所回落。

DWS经济学家KatrinLoehken认为,与欧元区一样,英国可能确实在没有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度过了冬天——尽管实际收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但她补充说:“加息只会在明显延迟的情况下影响到广泛的经济,这意味着英国央行将继续以非常依赖数据的方式行事。”

对于高盛的策略师来说,央行的相对立场至少已经趋于平稳。他们表示:“即使英国央行仍处于‘不情愿的加息’阵营,大多数其他G10央行现在也加入了这一阵营,因此出现分歧的理由就不那么明确了。”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