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全球油气市场走向何方?澳能源巨头:欧洲和中国将是绝对主宰!

汇通财经APP讯——全球油气市场走向何方?澳能源巨头:欧洲和中国将是绝对主宰!-第1张图片

澳大利亚最大石油和天然气集团伍德赛德(Woodside)表示,今年全球液化天然气(LNG)行业的前景将完全取决于欧洲和中国,即欧洲复苏的力度,和中国重新开放后对天然气的需求,将决定今年LNG行业的走向。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梅格·奥尼尔(MegO'Neill)预计,随着市场对欧洲陷入深度衰退的担忧正在消退,中国也重新开放经济,全球天然气市场有望在2023年保持“良性平衡”。

今年LNG市场料保持“良性平衡”

伍德赛德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之一,与英国的壳牌、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并列。鉴于澳大利亚能源出口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伍德赛德等澳大利亚企业的表态,一向被视为判断全球需求的良好指标。

“市场非常平衡,”奥尼尔表示。不过,对于欧洲和中国的需求今年是否能完全渗透到能源市场,“仍存在许多未解之谜。”

奥尼尔表示,虽然她预计中国的经济活动将今年将逐步回升,但现在“提出任何证据还为时过早”。

奥尼尔指出,今年液化天然气价格的远期曲线总体平坦,这对于这种有季节性需求峰值的大宗商品来说,是不寻常的。

"因此我们预计液化天然气需求将回升,我认为远期曲线如此平坦,表明市场确实相当平衡。"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丹尼尔·海恩斯(DanielHines)表示,他预计随着工业活动回暖,中国的油气需求将在第二季度开始回升,而欧洲天然气价格下跌同样刺激了消费。

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天然气价格将上涨,并认为全球“对天然气短缺的担忧仍然存在。”

中国和欧洲将决定LNG市场走向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LNG贸易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伍德赛德指出,在这一过程中,欧洲和中国对于LNG贸易市场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强。

2021年时,中国曾一度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国。不过2022年,由于疫情限制以及俄乌冲突导致全球天然气价格飙升,中国的LNG进口表现疲软,使得“全球最大LNG买家”的名号又重新落回日本手中。

不过2月中旬,IEA在最新报告中预计,随着中国重新开放,预计中国能源需求将快速增强,到年底前轻松超过2021年的水平。假如中国后续的LNG进口需求也能如预期般快速恢复,将对LNG市场带来有力提振。

另一方面,在俄乌冲突爆发以前,欧洲的天然气进口高度依赖于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而澳大利亚的LNG出口几乎都是面向亚洲的。然而去年俄乌冲突爆发后,随着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锐减,欧洲各国加强了向澳大利亚、美国和卡塔尔等其他LNG出口国的采购力度。

这也使得欧洲和亚洲在LNG市场上的竞争加剧。在本月早些时候,英国能源巨头壳牌发布的《液化天然气前景报告》中,也表达了和伍德赛德类似的观点:

“未来两年内,欧洲对LNG需求增长,将加剧与亚洲尤其是中国,对有限新增量的竞争,并可能在更长时期内主导全球LNG贸易。同时,中国在全球LNG市场正在从一个快速增长的进口市场,逐步发展为具有平衡全球市场能力的更灵活角色。”

本文由财联社授权“汇通财经”转发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