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利好日元!日银周三或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因债券收益率再超上限!

汇通财经APP讯——在政府债券收益率飙升和日元走强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将于本周三举行会议,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将放弃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

北京时间12月20日11:00,日本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符合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其10年期收益率目标区间从0.25%扩大至0.5%左右。自那时以来,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多次超过了新区间的上限-0%目标位上下50个基点。

利好日元!日银周三或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因债券收益率再超上限!-第1张图片

事实上,日经经济新闻周一报道称,在日本10年期债券收益率曲线连续两个交易日超过0.5%后,日本央行购买了价值超过2万亿日元(合156亿美元)的日本国债。

过去三个月,美元兑日元下跌了近14%,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从12月19日的0.256%跃升至周一的0.502%左右。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的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周三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在极端鸽派的-0.1%,但表示可能会完全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

首席日本经济学家IzumiDevalier和她的团队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的基本情况是保持不变,但信心很低,并认为日本央行宣布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的风险很大,因为导致12月YCC修改的债券市场功能失调已经明显恶化。”

这些经济学家写道:“我们与客户的对话表明,国内投资者现在将取消YCC视为一个基本情况。”他们补充说,外汇市场已经体现了这一举措。他们指出,这可能会被市场视为类似于加息。

虽然日本央行保持利率不变对日本股市来说是积极的,但美国银行表示,取消YCC政策可能会导致大幅下跌。

经济学家写道:“日本央行取消YCC的主要风险情景中,我们认为TOPIX短期内可能会下跌高达3%,银行等关键利率敏感行业的表现可能会优于其他行业。”

摩根士丹利日本首席经济学家TakeshiYamaguchi也承认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他说:“我们承认,在未来的每次会议(包括1月份的会议)上日本央行突然修改或废除YCC做法的风险仍然存在。”他补充说:“与修订负利率相比,YCC的性质使央行很难提前准备。”

与此同时,汇丰预计,日本央行将宣布进一步扩大收益率曲线控制容忍区间,而不是完全取消这一政策。

汇丰全球外汇研究主管保罗PaulMackel表示,该公司预计,在4月初行长黑田东彦卸任之前,日本央行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将10年期政府债券的0%目标范围两边扩大到75个基点。

利好日元!日银周三或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因债券收益率再超上限!-第2张图片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北京时间1月17日11:30,美元兑日元报128.705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