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欧洲经济还顶得住吗?最新调查:欧央行下周四将加息75基点

欧洲经济还顶得住吗?最新调查:欧央行下周四将加息75基点-第1张图片

下周四(10月27日),欧洲央行将迎来下一次的加息窗口期。据一项最新调查,欧洲央行将在10月27日开会时再次大幅提高其存款利率和再融资利率,预计加息75个基点。

在冬季即将到来之际,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将更加积极地收紧政策。

据一项10月12日至18日对60多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欧元区央行将在下周四将存款利率上调至1.50%(目前为0.75%),再融资利率上调至2.00%(目前为1.25%)。

调查还显示,到今年年底,存款和再融资利率预计将分别上升至2.00%和2.50%,且预计明年存款利率和再融资利率将达到2.50%和3.00%的峰值(这意味着较目前水平再提升175个基点)。这些预测都高于9月的调查结果。

其中一份最激进的预测是,明年它们将分别达到4.00%和4.50%。

通胀太高了

美联储的激进加息促使了世界上许多地区的经济体都开始紧凑加息。美联储自3月开始,已经进行了5次加息,即3月加息25个基点,5月加息50个基点,6、7月加息75个基点,9月加息75个基点,加息幅度逐步递增。

欧央行自7月起开始加息,7月加息50个基点、9月加息75个基点。但从加息幅度来看,欧洲央行的疯狂程度远超美国。

欧元区的通胀目标定在2.0%,不过9月通胀率为10.0%,是目标通胀的五倍。

该调查结果还显示,本季度欧元区通胀率的平均值为9.6%,然后开始逐月下降,预计要到2024年底才能达到目标。

澳新银行策略师BrianMartin认为,“通货膨胀率太高了,欧洲央行需要迅速提高利率。然而,欧洲央行也需要密切关注债券利差,因此超过75个基点的加息似乎不太可能。”

衰退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曾公开表示,为防止欧元区通胀继续上升,欧央行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加息。

从欧洲央行高管的表态中可以看出,目前急需解决的是高通胀,至于经济衰退的问题,欧央行已做好准备。此次受访经济学家给出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年内陷入衰退的平均概率为70%。

此外欧元区还面临着生活成本危机,大部分价格压力来自于能源成本。此次调查中,有近65%的受访者表示,在冬季即将来临之际,欧元区的生活成本将恶化或显着恶化。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分析师LucaMezzomo指出,“能源危机对家庭的最大影响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时体现,因为人们对天然气的季节性需求会上升。”

这些经济学家还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3%,到2023年经济增长会出现停滞,到2024年才会恢复增长。

文章来源:财联社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