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新晋鹰王卡什卡利:若基础通胀不见顶 美联储或需加息至4.75%以上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卡里日前表示,如果基础通胀不停止上升,美联储可能需要将其基准政策利率提高到4.75%以上。

卡什卡利表示,他需要看到“一些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基础通胀已经见顶,他才会对美联储停止加息感到放心。

“我曾公开表示,我很容易看到美国利率在明年初达到4.5%左右,”卡什卡利表示。“但如果我们看不到基础通胀或核心通胀改善,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在4.5%,或4.75%,或类似的水平停止加息。我们需要看到核心通胀和服务业通胀实际改善,但目前还没有看到。”

根据上个月公布的点阵图预测以及此后美联储官员公开发表的言论,大多数美联储政策制定者预计到明年初需要将政策利率从目前的3%-3.25%提高到4.5%-5%。

而现在卡什卡里的言论表明,美联储准备走得更远。

新晋鹰王卡什卡利:若基础通胀不见顶 美联储或需加息至4.75%以上-第1张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卡什卡利被认为是美联储最直言不讳的鸽派,而今年他已成为美联储最大的鹰派。他强调美联储官员“需要降低需求”以对抗通胀,但他也认为通胀压力主要不是由劳动力市场吃紧推动的,而是来自供应链、能源和大宗商品。

核心通胀仍在上升

“我提供的这个数字是建立在基础通胀趋于平稳的基础上的。”卡什卡里称。“如果这种情况不发生,那么我不知道我们如何才能停止。”

到目前为止,数据显示,尽管美联储今年大举加息,但基础通胀正在上升,而非下降。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6%,不仅高于市场预期的6.5%以及前值6.3%,而且再创1982年8月以来的新高。核心CPI环比连续第二个月攀升0.6%,高于市场预期的0.4%。

根据最近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以及其它数据,经济学家估计,美联储密切关注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9月较上年同期上涨5.1%,而8月份为上涨4.9%。

9月核心PCE数据将在10月28日公布,仅比美联储11月1-2日的下次政策会议早几天。

上个月,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给出的核心经济数据预计为:至今年底核心个人消费支出增速为4.5%,整体通胀率为5.4%。美联储的目标是整体通胀率为2%。

鉴于通胀居高不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下次开会时将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与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合约的交易价格显示,交易员已押注12月还将再次大幅加息。

文章来源:财联社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