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美国利率可能上升,会不会引发另一场亚洲金融危机?专家安慰“历史不太可能重演”

9月23日,市场分析师Su-LinTan撰文称,世界经济可能正面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情况——美国大幅提高利率和美元走强。但分析人士表示,历史不太可能重演,不过他们警告称,该地区的一些经济体特别容易受到让人想起那个时代的货币贬值的影响。

美国利率可能上升,会不会引发另一场亚洲金融危机?专家安慰“历史不太可能重演”-第1张图片

周四,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美国上一次如此大举加息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资本从亚洲新兴市场逃往美国。泰铢和其他亚洲货币崩盘,引发了亚洲金融危机,并导致股市暴跌。

然而,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次,亚洲新兴市场的基础更加健康,能够更好地承受汇率压力。25年来,亚洲新兴市场已发展成为更加成熟的经济体。

例如,瑞银全球财富管理亚太区外汇及宏观策略师执行董事TanTeckLeng周四表示,由于外国持有亚洲本地资产的数量减少,这一次任何资本外逃带来的财务痛苦都将减少。

他说:“我认为这唤起了人们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回忆,但原因之一是,与当时相比,目前的汇率制度要灵活得多。就外国持有的当地资产而言,我认为也有一种感觉,即外国持有的资产并没有增加。因此,我不认为我们正处于货币彻底崩溃的边缘。但我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何时达到拐点。”

但TanTeckLeng表示,在风险较高的货币中,菲律宾比索是最脆弱的货币之一,因为菲律宾经常账户疲弱。

他说:“我认为,在美国利率上升的背景下,亚洲货币的战线实际上是沿着菲律宾、印度和泰国等国家的外部融资缺口划出的。这些实际上将是亚洲内部最容易出现近期疲软的货币。”

目前的情况与它们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所出现的崩溃无法相提并论。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S&PGlobalRating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Kuijs)说,相比之下,货币政策更为宽松的经济体,也就是那些没有与美国同步加息的经济体,比如日本,也可能面临本币进一步走软的风险。

他警告称,亚洲货币的下行压力可能会上升,尤其是考虑到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23年上半年继续加息。不过,他也不认为亚洲金融危机会再次发生。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