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美国8月通胀高于预期,鼓舞FED鹰派,黄金短线跳水20美元

北京时间周二(9月13日)20:30,美国公布8月通胀数据,总体与核心通胀均高于预期,美联储本月料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截至发稿,现货黄金跳水近20美元至1711.84美元/盎司。

美国8月通胀高于预期,鼓舞FED鹰派,黄金短线跳水20美元-第1张图片

数据显示,美国8月整体CPI年率录得8.30%,高于预期值0.2个百分点,低于前值的8.50%;8月核心CPI年率也较预期值高出0.2个百分点至6.30%,并且大幅高于前值5.90%。

美联储官员反复强调,利率将被抬升至限制经济活动水准,并长时间保持在那里。这是市场关注的重要问题,因为一些专业人士此前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前或明年初暂停加息,一些投资者甚至认为央行将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降息。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自6月中旬达到逾5美元的峰值以来,全美无铅汽油平均价格整个夏季都在下降,周一(9月12日)平均为每加仑3.71美元。美国汽油价格延续跌势,远离6月创下的纪录高位,旅行成本下降和供应链改善,这可能受到美联储决策者欢迎。

但美联储一直担心,近40年未见的高通胀可能会改变消费者对当前价格冲击粘性的看法。而随着他们提高利率以降低整体经济活动和需求,劳动力市场将有所减弱。这将使政策制定者抗通胀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长期通胀预期下降?

纽约联储周一(9月12日)公布的月度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8月份消费者未来12个月通胀率预期为5.75%,低于7月份的6.2%,创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他们还预计,未来三年平均通胀2.8%——创2020年底以来的最低值,7月份该数据为3.2%。

此外,上个月消费者预计未来五年物价上涨2%,与美联储设定的目标通胀水平相匹配,低于7月份的2.35%,更低于年初纽约联储首次开始就该时间框架通胀预期展开质询时的3%。

但Jefferies首席经济学家Markowska说:“我认为近期通胀报告对美联储来说没有太大意义。美联储面临的问题是,即使通胀正在放缓,但经济增长势头正在回升,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走低,这提高了购买力。”

她说,消费者似乎正在将原本用于汽车加油的支出转移到其他商品和服务上,这可能会使经济保持在比美联储预期更高的热度。她现在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至少增长3%。

况且,汽油价格稳步下降是由多种因素推动的,包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一些美国人减少开车。况且,汽油最终还要看原油价格脸色,后者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从破坏墨西哥湾钻探的飓风到西方国家努力限制俄罗斯在全球市场上售油获益。

而随着冬季临近,其他燃料价格可能会影响通胀数据。根据国家能源援助主管协会的数据,天然气取暖成本预计将比去年上涨25%以上,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的六个月内将达到952美元。

耶伦:监控潜在衰退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上周日(9月11日)表示:“今年冬天,欧盟将在很大程度上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此外,他们将禁止提供使俄罗斯能够通过油轮运输石油的服务,这可能会导致油价飙升。”耶伦的言论可能会加剧人们对天然气价格再次飙升的担忧,因为天然气是美国最常见的家庭取暖燃料来源。

耶伦还强调,她对美联储决定如何更好地避免经济衰退充满信心。但她承认,当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时肯定存在潜在衰退风险,必须对此加以监控。

美联储对高通胀反应迟滞,被迫大幅加息后导致的美元飙升,引发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不少经济学家已经开始质疑,经济能否在失业率大幅上升(可能高达7.5%)的情况下度过这一轮通胀。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指出,出现近40年未见的高通胀虽然不能完全归咎于政府此前推出的5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但它绝对是重要推手。为了成功控制本轮通胀,美国失业率增幅可能要远高于预期——最终或损失600万个工作岗位。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