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十数据官网

金市周评:本周金价维持震荡格局,但诸多因素对其前景不利

周六(3月27日)当周金价震荡小幅走低,金价下跌12.71美元,跌幅0.73%,收盘在1732.52美元/盎司。

金价下跌,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美债收益率持续维持高位,这削弱了非孳息资产金价的吸引力,不利金价;美国疫情局势向好,但全球疫情局势严峻,这推升美元,不利于金价。此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升息、拜登的基建计划预期以及美联储官员对经济的乐观言论都给金价带来压力。

展望下周,投资者仍然需要密切关注美债的最新动态。同时,美国方面也会公布3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而美联储诸多重量级官员也会发表讲话。此外,有关疫情进展和疫苗推广的相关动态都有可能给市场指引方向。

金市周评:本周金价维持震荡格局,但诸多因素对其前景不利-第1张图片

金市周评:本周金价维持震荡格局,但诸多因素对其前景不利-第2张图片

金价日图走势

长期美债跨入熊市,美债收益率持续维持高位对金价不利

长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高位,这打压了非孳息的黄金的吸引力,给金价带来沉重压力。

全球国债和公司债市场经历了本世纪以来最糟糕的年度开局,对通胀回升前景感到担忧的市场变得越发动荡。根据一项指数,这些债券2021年迄今已经下跌逾3.7%,是该指数自1999年设立以来同期最大跌幅。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之后,经济学家们担心美国的通胀风险正在上升,也越来越担心相应的政府债务激增,这会导致美债收益率大幅攀升。

根据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在2月22日至3月5日进行的一项调查,超过6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与过去20年相比,现在的通胀风险更大。与此同时,近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美国公共债务的发展轨迹感到担忧。

金市周评:本周金价维持震荡格局,但诸多因素对其前景不利-第3张图片

图: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图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新的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实际上增加了美国的预算赤字。随着疫苗接种的加速和各州放松大流行时期的商业限制,部分经济状况继续改善,但高失业率仍在持续,美联储也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低位。

大约41%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财政政策“大致正确”,高于2020年8月调查时的37%。34%的受访者认为财政政策过于刺激,是前一次调查的两倍。最新调查的所有回应都是在1.9万亿美元救助法案签署成为法律之前提交的。

调查还发现,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解决赤字问题需要结构性改革,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支持减少支出或增税。

新加坡大华银行发布报告称,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上升至2.0%的水平,美元将暂时走强和波动,但不会改变美元长期下跌趋势。

大华银行发表的2021年第二季度展望报告称,除短期波动之外,正面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意味着主要货币和亚洲货币中的周期性及风险货币将重新站稳阵脚,并且相对美元重新走强。

该行宏观团队预测,美联储要在2021年末或2022年才会开始讨论缩减买债规模。此外,按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美债收益率重新定价的速度,市场可能对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程度过于乐观。换言之,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强劲上升势头最终会在2%左右逐渐减弱,因此债息上升带动美元上扬的情况可能开始减少。该行预测,今年二、三及四季度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目标分别为1.9%、1.95%及2.0%;明年一季度将进一步升至2.1%。

策略师们预测,大量季度末再平衡资金将从股票流向美国国债。美国银行策略师预计,885亿美元可能会转移到美国固定收益资产,其中410亿美元会转移到美国国债中。

美国长期国债结束了始于1980年代初期的牛市。衡量10年及以上期限美债的彭博巴克莱美国长期国债总回报指数已从2020年3月高位下跌逾20%,意味着市场跨入了熊市。

美国疫情局势向好,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支持美元不利于金价

美国疫苗产量大幅提升,疫情局势向好支撑美元施压金价。疫苗公司产能提升、管理好转,美国3月疫苗供应量攀升。据分析师估计,3月份美国三种授权疫苗的月产量将达到1.32亿剂,是2月份4800万剂的近三倍。

据该分析师估计,4月份还将在之前的基础上再增产7500万剂疫苗,5月份再增产8900万剂。三种授权疫苗中,辉瑞&BioNTech疫苗和Moderna疫苗需接种两针,强生疫苗只需接种一针。目前,美国平均每天约有250万人接种疫苗,高于1月初的约50万人。

美国总统拜登3月11日表示,5月底之前,疫苗产量应该足以供应所有成年人,并指示各州在5月1日之前将疫苗接种资格面向成年人全面放开。根据摩根士丹利预计,到了仲夏,75%的12岁及以上的美国人预计已接种疫苗。

美国疫苗目前还没有批准16岁以下的人接种。但疫苗公司可能于今春对12岁及以上青少年的疫苗接种进行研究,随后可能推动该年龄组人群接种疫苗。疫苗也将在在12岁以下的儿童身上测试疫苗,但研究结果预计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公布。

新冠疫苗制造商正在加紧生产,每周生产的疫苗剂量远远超过今年早些时候,这一进展正在加速美国的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

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支持避险美元不利金价。当地时间3月2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全球新增病例数量已连续五周上升。

上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比前一周增加8%,新增死亡病例也略有增加。欧洲区域上周新增病例增加了12%,主要因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欧洲东部地区传播。

东南亚区域上周新增病例增加了49%,主要是印度等国的新增病例增加导致。东地中海区域新增病例增加8%,西太平洋区域新增病例增加29%,美洲和非洲区域新增病例略有下降。

玛丽亚?范?科霍夫指出,许多国家面临开放社会的压力,个人和社区难以遵守控制措施,新冠疫苗分配不均,还有新冠病毒变异株导致了更多感染。这些因素都让新增病例数量有继续增加的趋势,令人担心。

欧洲方面的形势似乎更加严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办事处3月18日发布的数据,欧洲地区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已连续三周呈上升趋势,新增死亡病例数也高于去年同期。

过去几周,多国疫情数据均出现反弹。此前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广泛传播,兼具疫苗接种不利,或是欧洲疫情形势再度严峻的主因。

柏林工业大学新冠研究团队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不采取扩大快速检测范围和在办公场所强制佩戴口罩等措施,该国第三波疫情严重程度将显著高于第二波。

本周一默克尔与各州州长再度举行会议商讨下一步防疫政策。有德媒报道称,总理府方面将3月底到期的“封城”措施再度延长至4月18日。

根据法国新的封锁措施,非必要的企业将关闭,学校可继续开放。居民可在住所6英里的范围内进行户外运动,除非有正当理由,否则不能离开所在地区。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后开始实施宵禁。

另外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增感染病例数量居高不下。

一些新兴市场央行升息,国家储备现金,对金价不利

在3月11日,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经济体的美国通过了高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而时间还没过去一周,多个经济体已无法忍受美元引发的本国货币贬值和恶性通胀,宣布加息。

3月17日,巴西加息;3月18日,土耳其加息;3月19日,俄罗斯加息。仅仅在美国又印钞的情况下一周不到,全球已经有3大国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在美国一轮又一轮的“救助”之下,非美国家货币货币外升内贬。双重重压之下,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在本周接连顶着经济萎缩压力,宣布加息。

大米价格暴涨70%,经济萎缩下,巴西无奈加息。3月17日巴西央行宣布,将Selic目标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75%,这是巴西自2015年以来首次加息,宣布的就恶化的经济环境雪上加霜。如果情况还没有改善,巴西还会在5月份进一步把Selic利率再提高75个基点。

撑不住压力,土耳其加息幅度超过预期2倍。3月18日,连一贯反对紧缩政策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不得不同意新行长阿巴尔加息200点的要求,远远超过预期中的100点。

俄罗斯担心更大资本流动危机,宣布上调利率至4.5%。3月19日,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直言,与美国新援助计划有关的风险可能会导致更大的资本流动波动,导致更多的贬值,宣布将将关键利率上调至4.5%。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无休止的上升推动全球借贷成本走高,发展中国家债券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各国政府的现金储备,从中寻找未来的赢家。俄罗斯、南非和印度尼西亚都建立了可观的储备,表现可能名列前茅。

FimPartners驻伦敦新兴市场债务首席投资官FrancescBalcells说,根本问题在于灵活性和储备,你希望各国拥有度过风暴所需的灵活性。因此,如果他们拥有现金,或者发行交易遥遥领先,又或者央行可以提供支持,那么这些都是积极因素,需要加以考虑。

虽然由于美元走软以及全球创纪录的刺激措施,新兴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得到繁荣发展,但最近几个月美国收益率的飙升正在让前途变得不那么光明。许多发展中国家现在都面临着一个严重的困境:就在借贷成本开始上升之际,它们需要为增加的支出提供资金,以重振饱受疫情冲击的经济。

据统计,在今年的抛售中,资金状况良好国家的债券总体表现更好。以美元计算,南非的债券下跌了1.5%,俄罗斯下跌了5.3%,印尼下跌5.4%,而发行需求较高的秘鲁和巴西的类似指数重挫逾8%。

美联储官员发表经济乐观言论,对金价不利

随着疫苗接种进度加快,美国政府财产法案落地,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乐观情绪日益升温。同时,对于通胀的担忧也逐渐扩大,虽然美联储不断以鸽派发言安抚市场,但对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讨论依然热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随着疫情的缓解和美国人重新出门消费,今年物价水平料将上涨,但他淡化了对于通胀可能过高的担忧。

鲍威尔周二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鉴于被压抑的需求释放、供应链瓶颈以及同比基数较低,“我们确实预计通货膨胀率将在今年上升。我们认为,在最好的假设情境下,这些因素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既不会特别大,也不会持续存在。

人们普遍预计,随着疫苗接种加快以及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措施的实施,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将会飞速增长。在上周发布的预测中,美联储决策者预计经济将在2021年增长6.5%,创下1983年以来最快增速。根据美联储的预估中值。以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在2021年底达到2.4%。今年1月通胀率为1.5%。

鲍威尔表示,全球长期的低通胀是导物价压力受抑的因素之一。我们一直生活在一个通胀面临强大下行压力的世界,实际上全球皆是如此,已经25年了。我们不认为一次性增加支出导致的物价短期上涨会打破这个趋势”。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周二表示,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需要一些时间。采取基于结果的耐心态度,而不是基于前景的先发制人的方法,能够更有效地实现美联储2%的可持续通胀率、基础广泛且具有包容性的最大就业的目标。

布雷纳德说,虽然前景已大为改善,但鉴于就业比疫情爆发前低接近1000万,且通货膨胀率持续低于2%,因此经济仍远未达到我们的目标。

尽管如此,人们对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期正在不断升温。得益于以万亿美元计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美国各州正在不断放松对包括学校和餐饮等各个方面的限制措施。在经济和通胀前景改善之下,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出现急剧上升。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周二针对美联储的点阵图表示,2022年的一些点开始上升。我的点就是其中之一。美联储利用其点阵图来体现其对利率路径的展望。

根据美联储3月17日会议的点阵图,从预测中值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官员们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并且利率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一直到2023年底。不过,点阵图上也有四个点显示有官员预计明年利率将会上升。在一年多前新冠疫情爆发,美联储采取紧急行动降息整整一个百分点之后,美联储已经连续八次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卡普兰表示,随着美联储在实现其就业和通胀双重目标方面取得进展,他将“倡议启动取消某些非常规货币措施的进程,并且宜早不宜迟。但是我需要看到结果,而不仅仅是强劲的预测。

里士满联储行长托马斯-巴尔金ThomasBarkin表示,美国经济困难正处于从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衰退中“完全复苏的边缘”。

巴尔金在瑞士信贷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表示,疫苗正在推广,病例率和住院率正在下降。过剩储蓄和财政刺激应该有助于消费者被压抑的需求随着疫苗推广和天气转暖而释放出来。

他说,在这种支持下,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复苏,最近颁布的1.9万亿美元疫情救助计划推动了家庭收入和储蓄的激增,有助于抵消仍然严重的失业。我对经济完全复苏抱有希望。

他说,随着健康危机的缓解,美国官员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让有工作的父母和其他因疫情而失业的人减轻重返工作岗位的压力,加强教育,确保学生不会因在课堂上浪费时间而遭受损失,并采取其他措施防止“留下伤疤”。

他说,一个亮点是,很多在危机期间失去的工作都是“高流失率的职业,比如管家和服务员”。甚至在新冠大流行之前,这些工人就经常换工作,”这一事实可能会减轻长期失业造成的整体损害。

他说,一旦疫情过去,官员们应该集中精力“让市场力量发挥作用”,这样政府政策在试图保护今天的公司时,就不会“阻碍未来公司的创建”。

拜登3万亿美元基建和税收计划预期升温,支持美元不利于避险金价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本月早些时候签署了1.9万亿美元的大流行病纾困法之后,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高达3万亿美元的各项措施纳入其长期经济发展计划。

因讨论不公开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说,该方案将于本周提交给总统乔?拜登。

其中两位人士称,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很长时间以来就被描述为这项计划中的关键部分,新的细节显示政府考虑在所谓的绿色项目上投入约4000亿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说,该计划还涉及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其中包括降低少数族裔的学费,以及医疗保健计划。另一位了解会谈情况的知情人士说,还将会有用于育儿和老年人护理方面的资金。

与新冠疫情紧急支出计划不同,上述长期经济发展建议将涉及到一项重大的政府增收行动。有关人士称,上调公司税以及对富人的税率将是1990年代以来美国最重大加税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

媒体早些时候报道美国政府在讨论一项3万亿美元计划,该计划可能会分拆为两项独立的方案。白宫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经济学家对拜登政府新经济计划的估计范围为2万亿至4万亿美元不等。知情人士说,目前还没有对最终的支出总额做出决定。

鉴于立法方面的挑战,民主党方面越来越期望该计划能够分拆成多个小的方案。如果将所有方案都纳入一项大的预算调和法案,从而使其可以在参议院以简单多数通过,考虑到有关哪些支出可以纳入的规则,这种做法可能会十分困难。

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赞成增税,也不太可能支持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大规模支出。

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米奇?麦康奈尔周一在参议院表示:“我们听说,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提出所谓的基础设施法案,实际上可能是暗藏大幅加税和其他有损就业的左翼政策的特洛伊木马。”他说,民主党人“对气候政策有着痴迷的关注,却排除掉了其他一切。”

摩根大通在本月稍早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新一轮刺激方案金额巨大,拜登在竞选中提到过2万亿美元,而部分民主党参议院提到的金额则高达4万亿美元。

摩根大通认为,拜登越是倾向于使用“调和程序”,那么最终出台的方案金额就会越大。如果他倾向于通过获取两党的支持来通过方案,那么金额就会越小。“在较小的立法事项上,他可能会如此(寻求两党支持),而在他任期中的标志性事件上,他显然不会这样。”

摩根大通表示,新的基建方案的总金额看似很高,但由于它覆盖的年限长达10年,因此每年平摊的金额相对于过去一年美国通过的刺激计划来说相对较小,每年2000-4000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GDP的1%-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提到,在新的刺激措施开始执行时,美国经济几乎肯定已经接近充分就业了,那时候的情况可能就和2018年初美国通过的联邦支出措施类似了。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标签列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金十数据 All Rights Reserved.